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金民卿: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

2019年04月0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党和人民事业深受其害,干部群众不堪其扰,非坚决整治不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不久前,中央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中要点、直指病灶,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社会各界热议点赞,基层干部直呼暖心。

  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基础工作靠基层干部。基层干部身处第一线,是我们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神经末梢,肩负着直接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传播到群众中间、贯彻到实践当中的责任和使命。当前,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基层干部身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需要集中精力、扑下身子投入实际工作。但现实中,受困于各种形式主义怪象,基层干部干事业的不必要负担不断被加重,鼓干劲的耐力不断被磨损,办实事的精力不断被消耗。长此以往,势必严重影响工作顺利开展,危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通知》明确提出少开会、开短会和开管用的会,要求避免陷入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的“文山会海”,根治“上级生病,基层吃药”的病症等,其目的是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少一些负担、多一些成绩,少一些应付、多一些实干,少受到困扰、多得到关爱。

  形式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其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决定,力戒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既要敢于使用治标的利器,又要善于夯实治本的基础。

  当前,最迫切的是把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痛下决心狠刹歪风。《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针对问题靶向发力,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了一系列管用举措,为基层减负提供了有力抓手。“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这些举措直戳痛点、一针见血,操作性强,必须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这些“硬杠杠”落实到位。同时,应高度警惕以形式主义新老套路落实减负要求,使中央精神空中打转;也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把减负异化为少干活,把为督查考核科学“瘦身”歪曲成不要监督取消考核,等等。基层减负年的底色关键在实干二字,归根到底,减负是为了加油,轻装是为了冲锋。

  从长远来看,从根子上戒除形式主义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不少堪称“奇葩”的形式主义怪象,除了暴露作风积弊之外,也折射出各级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之间权责不够明晰,干部评价考核、激励、问责、监督等制度不尽科学不够健全,这些都必须通过顶层设计、纵深推进改革,从根源上破解。同时,应充分运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让“技术治理”在信息共享、畅通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真正为基层减负。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力戒形式主义、崇尚实干精神,同样关键在人。形式主义归根结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权力观、政绩观严重扭曲所致。如果不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执掌公权为了谁、干事创业为什么的问题,无论是治标的措施还是治本的策略,最终都会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换个“姿势”继续害人害己毁事业。《通知》明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这些要求旨在破除形式主义存在的思想土壤,促使每名党员干部形成反对形式主义的自律自觉,如此才是最根本、最长远的治本之道。(作者: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