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打一场基层热盼的反形式主义攻坚战

2019年04月02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打一场基层热盼的反形式主义攻坚战

  “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期间,一则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消息,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来自基层的党员干部激动不已。基层苦形式主义久矣!大家的心声,党中央不但“听”到了,而且迅速给予有力的回应。针对形式主义顽疾,党中央以极富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定展开重拳整治。这一份理解与关怀,充分体现出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这一次宣示与行动,再次彰显荡涤沉疴、狠抓作风的如磐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奋发进取,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但与此同时,基层干部也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在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卓著成效的大背景下,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仍在变着法儿折腾人,让基层干部疲惫不堪、烦恼不已,也成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绊脚石”,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冷却剂”。

  县乡村镇,直通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高度关注,对基层的问题高度重视,对基层干部关怀备至。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决反对“四风”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更成为党中央下决心要啃的一块“硬骨头”。

  2018年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了解该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

  ——对形式主义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警示。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掷地有声地指出,“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时隔五年,在2017年12月召开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振聋发聩之音再次为全党敲响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对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洞若观火。2013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就为形式主义画像,“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风建设向深层次拓展,形式主义的问题也穿上各色“马甲”,企图蒙混过关。习近平总书记通晓下情、明察秋毫,“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他在多个重要场合直指形式主义各类变种,并一语道破“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让不少干部如芒在背。

  ——对形式主义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更直言,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

  一以贯之,绵绵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更进一步把注意力聚焦在顽固、复杂、多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要求,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随后不久,他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鲜明强调,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

  中央号令已出,行动紧紧跟上。一份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重磅文件接连出台,直击痛点,靶向攻坚,既强力治标,亦致力治本。

  ——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以文件形式明确了“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同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是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为切实解决督查检查考核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提供制度支持;

  ——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党动员起来,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就一定能够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贡献新作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