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真查实查严肃查 见人见事见细节

江西:第一轮巡视动真碰硬不留情面直击痛处

刘荣松 蒋才伟

2019年04月02日10:2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真查实查严肃查 见人见事见细节

“虽然进行了巡视后的整改,以及督查后的深入整改,但从目前看整改措施的针对性还是不够。”这是在3月27日江西某市检察院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院检察长就整改问题不到位进行的深刻剖析。

2018年7月至9月,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对宜春、上饶、吉安3个市级检察院党组及江西省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井冈山检察官学院两个党支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后首轮系统内巡视。巡视带来的震慑效应和引导作用“涟漪”不断扩大,全省检察干警的思想被搅动,许多老规矩、旧习惯被打破,巡视“利剑”作用初步得到彰显,全省检察队伍呈现崭新面貌。

“握指成拳”聚合力

“五年看头年,首轮巡视工作必须开好局、起好步,充分亮明江西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的立场和态度,传导释放政治巡视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在江西省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的话掷地有声。

巡视“号令”一吹响,上下迅速行动,各方“握指成拳”。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9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田云鹏亲自担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27次对巡视工作专报和重大问题线索作出具体批示,在巡视前期和中期两次与巡视组组长单独谈话,身体力行、靠前指挥,指明方向、传导压力。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督促作用,抓好巡视工作重大问题的落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带队进驻被巡视单位进行动员部署,巡视结束后带队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向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巡视情况。

上饶、宜春、吉安三个被巡视单位所在地市委书记高度重视此次巡视,对本市党委相关部门支持、参与省检察院巡视工作,以及本市检察院端正态度、接受政治体检、配合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了“双主体”领导优势。

在人员选配上,此次巡视也是动了脑筋、下了功夫。4位巡视组组长都由省检察院厅级干部担任,既有丰富巡视工作经验的“老组长”,也有敢于动真碰硬的“新面孔”。由34名巡视组工作人员组成的“精兵强将”,均是从江西省检察机关巡视人才库和被巡视单位所在市委巡察机构抽调的业务骨干,涵盖了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政工党务、检察业务、信访举报等所有巡视业务模块,极大增强了巡视组的战斗力。

在巡视组正式进驻前,江西省检察院特意邀请了江西省委巡视办领导同志和多次参与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的同志,为巡视组工作人员讲授巡视工作经验和具体实务。4个巡视组均同步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学习、专题党日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此次巡视工作的“大本营”,省检察院巡视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巡视前有针对性地向25个部门征求了74条意见,多渠道了解被巡视单位检察业务、队伍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部材料和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料”。

“动真碰硬”无死角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当地党委部署有‘温差’”“存在选择性执行上级文件规定现象”“有的检察院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还未彻底整改到位”……各巡视组围绕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自身反腐败和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对被巡视单位来了一次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

面对检察系统的熟人、同事,4个巡视组上至组长、下至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公道正派,敢当“黑脸包公”。无论涉及问题大小、人员级别高低、具体情况是否复杂,敢较真、敢碰硬、敢斗争,坚决防止巡视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

巡视组还着力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机动式随机抽查、命题式自查、“精准画像”,“新办法”层出不穷,出“剑”更加灵活。在机动式随机抽查中,巡视组发现了某检察院存在“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针对某基层检察院涉案款物处理不规范的情况,巡视组要求各基层检察院逐笔自查近两年来每起案件涉案款物的处理情况;在摸清“下情”的同时,巡视组尤其注重掌握“外情”,广泛走访当地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委、组织部、政法委、审计局等单位,充分了解当地检察工作情况,努力做到“精准画像”。

真查、实查、严肃查,见人、见事、见细节,是此次巡视的显著特点,这从巡视组点出的问题里可见一斑:“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当分管部门‘代言人’,政治责任担当不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部分班子成员甚至认为不出舆情问题,就可高枕无忧”“执法政绩观有偏差,存在业务数据填报不实问题”……巡视组不留情面地“直击痛处”,令不少被巡视单位的领导干部直冒汗。

“猛击一掌,当头一棒,满脸通红,浑身出汗!”在巡视反馈会上,某市检察院检察长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内部巡视搞这么严、这么认真,指出的问题这么多、这么具体,真是没想到!”巡视期间,多个被巡视单位的干警感叹此次巡视“来真的”。

一个细节可以反映此次巡视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巡视工作刚开始时,某市检察院正同时对下开展巡察。在省检察院巡视组进驻几天后,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立马“召回”所有正在对下巡察的工作人员进行再部署、再培训,增加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对照省检察院巡视工作要求,提高标准,对标看齐。

“此轮巡视工作政治站位高,巡视效果好,体现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值得我市各级巡察干部学习。”某被巡视单位所在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给予高度评价。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落实是关键。江西省检察机关用三分之二的精力抓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全程架起巡视整改“摄像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为抓好整改,被巡视的某市检察院三次召开党组会,深入剖析巡视反馈意见,对梳理出来的六大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反复研究、去虚去空,经过三次集体研究才定下整改方案,切实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

边巡边改是此次巡视整改的一大亮点。巡视组反馈的一半问题在巡视期间即整改到位。针对巡视组发现某检察院内网仍有不良信息留存问题,该院立即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不良信息查删“回头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针对巡视组提出某检察院扫黑除恶搜集线索不理想问题,该院对已办结的黑恶案件开展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专项复查,对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的案件线索按司法责任制追究责任……对所有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被巡视单位均边巡边改不拖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良好效果。

对于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下发交办单,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进行统筹。被巡视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了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保质按时完成。

此次巡视既照“别人”,也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巡为镜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各巡视组在巡视下级检察院的同时,发现梳理省检察院自身所存在问题。各巡视组搜集了对省检察院的5类14条意见建议,全部落实到省检察院分管领导、责任部门。

一边抓实整改,一边强化督查。省检察院党组派出多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调阅有关资料、实地调研督导、专项检查、个别谈话、监督民主生活会、民意测评等,重点督查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整改工作成效。随着此轮巡视整改工作的不断深化,一大批问题“清仓见底”,被巡视单位面貌焕然一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