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心怀敬畏 令行禁止

2019年04月02日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心怀敬畏 令行禁止

一边作为公职人员领薪水,一边利用手中的权力非法采矿谋取私利,沉醉在“发财梦”中的王正中在刚拉开帷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迅速落马。既是顶风违纪,也是知法违法,王正中实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我们既然选择从政,就必须断掉“发财”念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购买信托产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获利,违规兼职、兼职取酬行为等作出了规定。王正中、马光明等党员干部毫无宗旨意识和纪法观念,正是违反了相关条款,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活动,甚至以手中权力为掩护,公然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多次非法采矿谋利,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从近年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的情况看,像王正中、马光明这样做着“发财梦”的党员干部不乏其人。有的把自己“当官”当作为家人“发财”铺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与商人老板称兄道弟、勾肩搭背,幕后私分利益或搞利益输送;有的挽起袖子亲自“披挂上阵”赚钱,甚至不惜触犯党纪国法。这些行为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心正则廉,无欲则刚。对党员干部而言,手握公权力,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廉不廉就成为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考验。如果贪欲战胜了理智,在当官发财的认识与选择上没有把握好,轻则精神懈怠、斗志减弱,重则党性缺失、理想信念滑坡,久而久之就会利用权力谋取私利、腐化堕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时刻刻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民用权;必须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不为欲望所控,不为利益所动,始终心怀敬畏、令行禁止。(作者雷晓风系重庆市黔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