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靶向整治5类顽疾

2019年04月02日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靶向整治5类顽疾

自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近三个月来,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截至目前,成都、遂宁、内江、乐山等地已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165起。

按照四川省委统一部署,今年初,四川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从今年1月开始,利用6个月时间在全省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类顽疾。

四川省纪委监委深入成都、攀枝花、凉山等6个市州调研收集问题建议141条,梳理出会风、文风、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痕迹管理、联系服务群众、责任落实等7大类典型表现。广安市梳理市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247个,细化整改措施259条。遂宁市创新调研方式,不确定汇报对象、不说成绩,重点收集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43次。

四川各地既整治带有共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解决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广元市针对“本本多”“报表多”等基层“十多一虚”问题提出7类30项具体措施;资阳市制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条措施》,对责任层层下推、滥发文件、衙门习气等10个突出问题提出44条具体规范要求。

各地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出实招、做实功,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树立靶向思维。成都市纪委监委带头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标语数量压缩50%以上;攀枝花市对92个市级部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清理,撤销27项、合并124项。

四川各地在集中整治中拓宽监督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级媒体开展现场报道,对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函督办,内部通报10个典型问题,形成高压,形成震慑。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开播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阳光问廉”节目。德阳市开辟信访“绿色通道”,开播《德阳政事廉连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快查快核、快结快办”;乐山市开设“随手拍作风曝光台”,形成群众监督合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