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重点攻坚 1个月内4人归案

2019年03月30日11: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重点攻坚 1个月内4人归案

日前,涉嫌职务侵占罪、潜逃13年的重庆市涪陵区原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梓里分社主任李顺安,从深圳市被押解回渝。他也成为今年该市一个月内追回的第4名外逃人员。

成绩背后,是该市抓住关键节点,精准施策,加大工作力度的务实举措。

节点规劝:潜逃22年后选择自首

“逃了22年,也惶惶不可终日了22年。”1月25日,从福建晋江回到重庆归案的洪达君提及潜逃岁月悔不当初,“外逃使我的人生发生重大转折,不敢与家人联络,不知家人去向,不知父亲哪年去世,在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也未能树立正确榜样和尽到抚养义务,真正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而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选择投案自首的洪达君人生再次发生转折。

洪达君原系垫江县太平信用社会计,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存款利息4.8万元后,为逃避调查于1997年8月出逃。

“洪达君被成功劝返正是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重庆市委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起,按照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市委追逃办围绕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在全市对1995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以来的外逃人员重新进行清理。作为监察对象,洪达君随之被纳入“天网”行动开展追逃。

在接手洪达君案后,垫江县纪委监委和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从头梳理案情线索, 进行深度研判,最终掌握了洪达君的活动轨迹。原来,事发后,洪达君潜逃至福建省晋江市,由于担心被发现,他不敢用身份证,东躲西藏。专案组负责人介绍,鉴于洪达君涉案金额小,又过了追诉时效期限,正逢春节这个重要节点,于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劝返方案。随后,专案组通过其亲属开展多次规劝。

春节前夕,一个从福建晋江打来的电话让专案组喜出望外:洪达君决定投案自首。返回重庆的洪达君如实交代其违法行为并全额退缴了赃款。由于长期高度紧张,洪达君苍老了很多。他说:“在外逃期间,常常从梦中惊醒,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追逃加码:13年后触网归案

提起潜逃的这13年,李顺安用九个字作了回答:一走了之,真是下下策。

李顺安原系涪陵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梓里分社主任,利用职务便利侵占资金85万余元,后于2006年5月外逃。涪陵区公安局于2006年6月22日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其立案侦查并开展追捕。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启动后,重庆市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纳入改革大局中推进,坚持所有追逃追赃案件,实行一人一专班、一案一策、一人一档,每周报告进展,集中力量突破。日前,市委追逃办专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追逃防逃工作的通知》,拉出任务清单,压实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责任。

李顺安就在不断加大的追逃力度中落了网。经前期摸排,1月24日,在深圳警方的紧密配合下,李顺安在准备乘车外出时被成功抓捕并押解回渝归案。

“这些年东躲西藏,每月靠打工挣来的两三千元度日,与想象中的自由大相径庭。如果早点面对现实,或许早已获得真正的自由,重新做人,也不会搭上最宝贵的13年时间。”李顺安说。

追赃发力:2人赃款全额追回

今年以来,重庆市追赃工作进一步发力,绝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占任何便宜。

杨斌彬案就是一例。杨斌彬原系大足区双桥实验幼儿园报账员,2015年以来,利用职务之便,将收取的保育教育费挪用,案发后外逃。

大足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其外逃出境,一方面强化涉案资产的扣押追缴。今年1月3日,杨斌彬归案,该区纪委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的同时,扣押收缴了他尚未挥霍的余款,并启动了对剩余涉案赃款的追缴。

除对涉案款物及时采取扣押、冻结等措施外,重庆市注重教育感化,动员归案人员主动退赃,今年以来追回的4人中已有2人全额退还了赃款。对于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统筹协调司法机关加大司法追缴赃款力度。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重庆市按照监察法要求,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严格落实护照管理、出入境审批等制度,做到防逃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形成追防结合的强大震慑。

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以贯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驰而不息追逃追赃,动态管理外逃人员信息,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乔子轩)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