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全面从严治党释放国企发展红利

2019年03月28日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释放国企发展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作出重要部署。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锲而不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生物制药“国家队”,新时代肩负构筑护卫近14亿人民生命健康屏障的重要使命。使命越光荣,责任越重大,越要从严管党治党,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证。

抓“两个责任”,扎实推进管党治党要求层层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使两者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过去科技型企业一些人员长期搞技术、搞专业,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中国生物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议题作为党委会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一起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督办重要任务、重大案件。纪委坚持严格执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坚持警钟长鸣,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通过举办高管党建工作培训班、创办中生党校及其公开课、打造中生微矩阵自媒体群等多种方式,推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为党员干部“接种”强身治病、拒腐防变的“疫苗”。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完善各级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推动建立健全各业务领域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合规监督制度,组织各级单位签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反商业贿赂承诺书》等,层层压实责任,织密防止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发生的制度笼子。

抓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从狠抓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也要以刹住“四风”、坚持不懈弘扬优良作风巩固拓展。中国生物实行领导人员公开作出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制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考评。在制定高管人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二条”要求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内容、改进要求,制定必要、可行、可操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清晰划定行为“红线”,带动作风整体转变。近年来,在公司业绩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支出逐年下降,经营活动更加规范,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公司纪委把监督检查规定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并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抓“关键少数”,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关键要选好人用对人。中国生物突出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人用对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实施“良将工程”。从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入手,现职人员“全体起立”,公平、公正、公开竞聘上岗,将组织意愿、个人意愿、群众意愿有机结合,由过去的“伯乐相马”到采取“赛马机制”。党委、纪委严把选人用人关,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通过这项工程,推动选拔任用了一批业务精良、作风优良的领军人才,得到干部职工的拥护和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公司出现了几个显著变化:观念变了,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目标变了,从盯权力变成盯实绩;作风变了,从对个人负责到对事业负责。做生物制品是个良心活,要做敢给自己和家人打的放心疫苗、药品,这种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上,就是要用良心选良将,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通过选好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整体推进公司党风全面净化,实现了以用人环境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抓激励约束,通过严格考核营造担当作为氛围

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中国生物对各级领导人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党委、纪委推动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制定“薪考5+1”办法。“5”就是考核上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经营预算、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和党建、纪检工作落实情况,将纪律监督有关情形和处理方式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实行五项处理措施:提醒、督办、诫勉、降职、撤职;“1”就是与相应的绩效薪酬挂钩。通过月度、季度、年度全过程跟踪考核、严格监督,建立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未完成的视情况分别作出处理,几种情形叠加的加重处罚,违规违纪的一票否决,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该机制施行以来,已提醒、督办、诫勉数百人次,责罚绩效上千万元;同时,支持对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加大奖励力度,促进干事创业。

通过严责任、严纪律、严考核、严管理,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人员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受到警醒和惩戒,释放了严管红利,激发了发展活力。全面从严治党与生产经营管理贯通起来、深度融合,党内政治生态和改革发展局面为之一新。(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