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既做好“选种育苗”又做好“田间管理”

2019年03月28日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既做好“选种育苗”又做好“田间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这既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加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纪国法的守护者、监督者和捍卫者,特殊的历史使命决定着我们必须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选拔任用为关键、以严格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是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格,也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思想之“魂”,拧紧“总开关”,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要着眼于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提高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增强从政治上考量、从大局上把握工作的能力水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造业务精湛的能力素质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执纪又要执法,既要提高政治站位又要树立法治思想,但这光凭热情和经验是不行的,必须加强能力建设。要强化专业训练,紧紧围绕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建立多元化培训体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实行一把手“点名”调训、班子成员集中轮训、一般干部系统培训,分类分级精准施训,推动纪律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全覆盖,提高纪法贯通能力。要注重实践磨练,坚持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责追责等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历练干部,提高执纪执法的“丹田真气”。要把“上挂”与“下挂”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组织下级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提升实战本领;安排干部到困难艰苦地区、脱贫攻坚“前线”挂职锻炼,在吃劲岗位上“摸爬滚打”。要加强巡视历练,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视接受锻炼工作机制,探索厅级后备干部授权担任巡视组副组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作用。

打造充满活力的用人制度

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决定着我们必须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建立健全“政治体检”常态化机制,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把政治不合格、对党不忠诚的挡在门外。坚持用实践标准来辨识干部、用实绩成果来衡量干部,既要看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也要看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发挥好选人用人正向激励作用。要挖掘资源加强交流,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一盘棋”思想,围绕监督执纪、巡视巡察、综合管理等分类分级建立干部数据库,推进委机关与巡视机构、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检机构间的内部交流,开展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间的纵向交流,促进纪检监察系统内外的横向交流,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难题。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发挥“鲶鱼效应”,选调一批熟悉财经、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储备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打造完善严密的监督机制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做好“选种育苗”,又要做好“田间管理”,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管理,严格纪律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健全内部监控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制约,根据监察措施的权限大小,设置层级不同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等,构建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刚性约束。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使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打扫庭院经常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陈辉 作者系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