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陕西:以巡视带巡察 多措并举助推联动监督网建设

2019年03月27日0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陕西:以巡视带巡察 多措并举助推联动监督网建设

在刚刚启动的十三届陕西省委第四轮巡视中,陕西省委巡视办多措并举助推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以巡视带巡察”,为构建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夯实基础。

坚持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与常规巡视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在本轮巡视中部署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联动。据悉,这是陕西省连续第四轮部署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省委巡视办专门研究制定联动工作方案,召开联动工作协调部署会,进一步细化流程、创新机制、压实责任,确保联动实效。同时,通过联席会议、联系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省委巡视组“传帮带”作用,当好联动期间的“领航员”“指导员”“质检员”。省委巡视组确定联动工作重点,部署阶段性任务,为联动工作把方向、定调子,当好“领航员”;省委巡视组在对巡察组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巡视干部深入市县巡察组面对面指导工作,当好“指导员”;省委巡视组对市县巡察组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考试”和“实地检验”,并作出考核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当好“质检员”,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传经验、教方法、督成效,带动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期间,省委巡视办组织各市区党委巡察办主任到西安市莲湖区现场观摩县区巡察工作。通过“三看”“三听”“三谈”,看办公场所等硬件,看人员配备等软件,看巡察报告、问题台账、创新制度等“干货”;听区委巡察干部谈工作体会,听区委书记谈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听市委巡察办主任谈指导督导县区巡察工作的经验方法,为各市区搭建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平台。各市区党委巡察办主任一致反映,现场观摩的方式新、效果好、收获大,将推动形成全省市县巡察机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本轮巡视中,陕西省委巡视办加大了以干代训工作力度,要求每个市区分别选派3名巡察业务骨干到省委巡视岗位以干代训,参加人数和规模均创新高。省委巡视办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各省委巡视组以干代训人员要由巡视组组长专门负责、联络员具体管理,并全程参与省委巡视各个环节;各省委巡视组要加强对以干代训人员的管理考核,并于巡视结束后将其工作情况和现实表现反馈省委巡视办。通过“真刀真枪”的巡视实战,既给市县巡察干部搭台子、压担子,又给他们引路子、教法子,帮助市县巡察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