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改变年终一次检查定结果的“惯例” 日常监督检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2019年03月25日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日常监督检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日前,北京16名市委常委及党员副市长带队现场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已全部完成,全市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即将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并通报全市。

据介绍,1998年起,北京市委开始组织对局级单位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截至目前,已持续20年不间断。近两年,该市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归口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全市200余家局级单位的检查考核全覆盖,并采取日常检查和民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检查考核的科学性和客观性。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都按要求建立健全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一级查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监督检查的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除市领导带队督查外,通过各个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组织、宣传、巡视等专项考核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情况进行评估,查找和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彻底改变了以往年终一次检查定结果的“惯例”。

例如,检查组在某区开展日常抽查时,发现该区某街道提交的一份赴外地考察请示中,出行人数和预算金额超出了相关标准,在认定考察团涉嫌公款旅游问题后,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经查,该街道考察团存在到旅游景区参观并使用公款报销的行为。对这起在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市纪委监委要求区纪委监委严肃处理,并在全市通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北京市坚持走群众路线,秉承“以考核找差距、以考核补短板、以考核促整改、以考核促落实”的原则,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各单位进行反馈,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权责不清、落实过程虚化空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共性问题,2018年12月,北京市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从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次,详细列举了责任内容以及在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应当重点防止或纠正的情形,最终的落脚点则放在“构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完整链条”上。

“通过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三大步骤,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责任压得更紧、落得更实。”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通讯员 丽红)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