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村里有了“情报员”

2019年03月25日10: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村里有了“情报员”

图为德兴市张村乡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向群众核实扶贫产业资金发放有关情况。邱彬 摄

3月15日,是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石笋村财务公开日,村里的监察监督信息员乐美兵前前后后忙活了好几天,不是忙着核对公开的数字是否有问题,就是多方征询村民的意见。“根据要求,发现问题线索,我们要及时向镇监察办报告。”乐美兵说。

这是上饶市在村(居)配备监察监督信息员,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

“监察体制改革后,上饶市监察对象由原来的3.8万人扩大到12.8万人,其中新增对象大部分是基层非党公职人员和村干部。”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2018年6月,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上饶市在向全市217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的同时,由乡镇监察办在每个村(居)配备1至2名监察监督信息员,并围绕授权范围、工作流程等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指导他们规范履职、精准履职。目前,该市共配备2593名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

为加强日常监督提供有效信息,是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重要的工作职责。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监察监督信息员作为群众身边的“情报员”,主要负责收集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并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扶贫救灾款物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反映,并在必要时配合调查。

“范学龙家的房子好几层,装修也不错,他怎么还成了低保户?”近日,玉山县六都乡南阳村监察监督信息员王庆章走访时收集到一条问题线索。按照村(居)监察监督信息员直接向乡镇监察办请示报告工作的要求,王庆章将此事向乡纪委、县监委派出六都乡监察办作了报告。收到问题线索后,该乡纪委、乡监察办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

“监察监督信息员不具备独立的调查权,但可在乡镇监察办指导下,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六都乡监察办负责人说,工作中,他们在王庆章的协助下,查清了事实。原来,范学龙是南阳村卸任村干部,因患病花费了不少钱,便将办理低保的申请交给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陈跃明。陈跃明未考察其是否符合低保条件,就在村“两委”及村民小组长会上组织讨论并通过了其申请。目前范学龙已被取消低保资格。因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陈跃明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设置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充分发挥他们在收集、排查问题线索中的作用,确保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让监察工作更贴民心、更懂民意、更符民情。”上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累计收集问题线索1100余件,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受理有效线索487件。

在配齐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队伍的基础上,该市各地结合实际,对提升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履职能力水平进行了探索。德兴市纪委监委编写了《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监督指南》,内容包括民生领域监督、扶贫领域监督、农业领域监督和六大纪律监督等九部分监督内容,每一部分均细化为办理程序、存在风险点、监督方式和案件通报,对监察监督信息员的主要职责、监督方式、工作纪律、管理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到“监”有程序、“督”有方式;铅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每月开设一期纪法讲堂,加强对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的业务指导和实战锻炼。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覆盖的监督网络,消除监督空白和死角,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上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基层监察监督信息员能力建设,加大工作指导和督办力度,切实将基层监督工作做细做实。(李勇)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