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石队长”的绣花功

——记湖南怀化市纪委监委驻洪江市堙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之光

2019年03月25日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石队长”的绣花功

图为石之光(左)在堙上村走访种植户。米承实 摄

3月22日一大早,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监委驻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之光、队员付玉宝带着贫困户杨再贤坐上早班车,到洪江市市场监管局帮杨再贤办理合作社注册手续。

去年,杨再贤在村里开了个米酒酿酒作坊,可销量和带动力有限。新的一年,如何拓宽销路?石之光不仅给杨再贤出谋划策,建议走创办合作社、申报品牌、电商销售的路子,还手把手帮他弄好了合作社注册材料。拿着材料,杨再贤的脸上,绽放了笑容。

不仅是杨再贤,自打石之光来到堙上村,提到他的名字,村民都会露出质朴的笑容。而为了大家的笑脸,石之光也由白面书生变成了皮肤黝黑的“石队长”。

他,以村为家

——年均驻村工作近300天

湾溪乡地处洪江、溆浦、中方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到怀化市区坐车需3个小时,到洪江市区也要2个多小时。

2017年3月,怀化市纪委需从机关选派一名干部去堙上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让我去吧!”尽管家里的儿子刚满10个月、93岁的奶奶身体不好、父亲返聘在溆浦县上班、在中方县工作的妻子也要早出晚归,石之光仍主动请缨,带着铺盖进了村。

堙上是个古村,现在的堙上村2016年由原堙上村和山下垅村合并而成。然而合村不合心,当时堙上村有贫困户150户433人,村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

没有完全执行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产业帮扶不精准……通过走访,石之光摸清了原因。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二字!”石之光与村“两委”干部决定从群众最闹心的精准识别工作入手,对现有贫困户和提交申请的村民逐一入户调查,进行民主评议,并在公示后上报审批。

按程序“一把尺子”量到底后,全村53户154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被清理,新纳入贫困户1户3人,“拆分户”纳入42人。清理整改后堙上村的贫困户共92户316人,都是公认的困难户,群众看在眼里,心气也顺了。

解决了精准识别问题后,石之光和工作队马上将精力投入到精准帮扶上。92户贫困户,他与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结合群众的意愿和能力建立“一户一档”脱贫计划,做到能种则种、能养则养、宜商则商,有愿意务工的推荐到外面务工。

贫困户杨桂华有养羊技术但缺乏资金,石之光帮其申请4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用于养殖山羊,并与村集体合作养蜂,使其脱贫。

杨华贤有个设备老化的榨油坊,石之光引导他更新设备,帮助申报注册茶油商标,请电视台宣传茶油产业、拓宽销售渠道,现在杨华贤的年收入突破8万元。

杨美贤是残疾人,夫妻俩勤劳肯干。石之光帮助杨美贤买马跑运输,引导其妻外出务工,这一家不仅当年脱贫,还被评为“勤劳家庭户”。

杨友隆,以前靠低保生活。2017年5月,石之光张罗着帮他开了粉店,改造了危房,在林下散养土鸡,当年收入超2万元,顺利甩掉了“穷帽”。2018年,他扩大养鸡规模,还养了种鹅和信鸽,年收入超过4万元,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

……

驻村两年来,石之光以村为家,年均驻村工作近300天,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如今能用当地方言与村民交流。他与工作队用127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带动贫困户对老化的油茶林进行改造,推广高山冷水优质稻,发展养殖业;通过多个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茶油、腊肉、干菜等农特产品;联系工作岗位220余个,贫困户转移就业119人次;带领村集体发展养蜂、黄桃、光伏发电等产业,集体年收入由1万余元增长到6万元以上。

如今,堙上村除2户没有劳动力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外,其他90户均通过增收门路摘掉了“穷帽”。2017年底,已实现全村脱贫。

他,对群众困难从不含糊

——蹲守5小时只为反映群众诉求

“通了,通了……”2018年12月18日,伴随着阵阵欢呼声,一辆轿车从油榨田组村民杨茂钦门前开上新硬化的公路,驶向云峰村。

“这条路修了60年了,现在终于修通了!”66岁的堙上村老党员杨隆再激动地说。

修通至云峰村的公路,是堙上村村民多年的愿望。这条路从1958年开始规划,因涉及2个村30多户的农田未谈妥而多次停工。

不止这条路,还有观音山至高田坎的公路、岩路坪至堙上组的人行道、歇脚潭至毛家田的水渠、杨家大院修缮等一大批急需完善的基础设施。面对群众期盼,石之光和工作队对全村基础设施统一进行了踏勘规划,发现需要资金高达1000多万元,仅古村修缮就要600多万元。

沉重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有人劝工作队修几条最急需的路算了,但石之光向村民承诺,“这些项目都是大家急盼的,资金的事情我去想办法!”

一场攻坚战就此打响。为了争取一条1.3公里的公路硬化项目,石之光曾一个星期“钉”在了洪江市交通局。一次恰逢市交通局开会,他在会议室门口守了5个多小时,只为反映村民们的诉求。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石之光争取到了公路、安全饮水、水渠硬化、农网改造等一个又一个项目。

项目的落地,并非一帆风顺。堙上古村修缮项目于2017年年底公布规划,但规划显示只修缮杨家大院为中心的85栋房子,其他资金用于美化亮化。这与村民的期盼相差甚远,村民意见很大,强烈要求修改规划,否则不允许动工。

修缮规划是经过专家到现场论证的,开工又迫在眉睫。这可难住了石之光,他一边安抚村民情绪,一边向洪江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反映村民诉求,建议修改规划。经不懈努力,相关部门终于同意重新论证,并于2018年5月修改了规划,增加了修缮房屋的数量,减少“锦上添花”的投入。去年年底该工程完工,村民都很满意。

这两年,找石之光要项目做的人不少,他总是回答:“想做项目,去参加公开投标,我没有权力决定谁来做项目。”

“两年来,我们村实施的项目大大小小有26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所有的项目都是招投标决定!”堙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云隆告诉记者,石之光的一个亲戚前年多次来村里,想做一个公路硬化工程,被石之光一口拒绝了。

不仅经济上干净,石之光在作风上也表现过硬。

今年1月18日,村民老杨杀年猪,请扶贫工作队去吃饭,喊了几次,石之光都没有去。“从前年算起,先后4次想请石队长到我屋里吃顿饭,他都不肯来哩!”老杨说,不光是我喊不动,所有的村民都喊不动,石之光宁愿到乡政府食堂吃,或者吃方便面。

他,让堙上村重焕生机

——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作为一名曾在农村工作过的党员干部,石之光深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仅靠工作队的力量毕竟有限,关键在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2018年9月11日,在石之光带领下,堙上村中青年党员第一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

怀化市纪委监委第三党支部还与堙上村党支部联建,不仅一起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还定期召开对接座谈会,上党课,帮助村里完善党建制度,提高农村党建工作质量。

石之光对自己和村干部提出要求,村里事务大家一起商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配齐配强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指导督促认真履责。同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随着战斗力、凝聚力的增强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堙上村党支部一改软弱涣散的旧模样,2018年被评为湾溪乡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两年,村里修路6公里多,绝大部分矛盾纠纷是党员和村民小组长调解处理。党员在一线冲锋,矛盾在一线解决,人心在一线凝聚。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石之光为此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了4名青年村民回乡发展。28岁的杨斌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立志回乡助力家乡建设,不仅入了党,去年通过考试被招录为大学生村务专干。杨军龙、杨龙辉、杨奇胜3人回乡后,也加入了村集体黄桃基地建设。

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石之光与堙上村“两委”干部也注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理事会章程》,组建了由17名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担纲的村移风易俗理事会,帮助村民料理红白事,倡导大事简办、小事不办、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让村民既鼓口袋又富脑袋。

“石队长来了后,我们村变美了!”村民杨隆华感叹道。

(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向云清 米承实)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