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沅江市委原书记邓宗祥忏悔书公开:我这根标杆形象不好

2019年03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5日电   (扶婧颖)湖南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文章《沅江市委原书记忏悔:我这根“标杆”立歪了》。文章通过对沅江市委原书记邓宗祥的忏悔书进行整理剖析,揭露了他是如何从“一把手”沦为“阶下囚”。具体内容如下:

邓宗祥历任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沅江市市委书记、市长,曾在沅江市工作9年,担任市委书记5年。2018年8月,邓宗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忏悔录【1】:主体责任缺失

“(我)没有很好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就是不见实际行动、实际效果。以致发生了如原市长肖胜利等四名班子成员的腐败案件。”

“在任书记期间对开展班子成员上下级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活动、讲党课等一系列制度没有很好的落实坚持,抓出实效,走过场的多,真心重视的少,事前准备不充分,事中不痛不痒,事后不了了之。”

警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沅江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肖胜利;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亮;原副市长刘兰平、黄清云先后被查处,加上原市委书记邓宗祥,一个县级市的党政班子有5人被查,令人触目惊心!邓宗祥作为“班长”,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9年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邓宗祥作为沅江市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缺失,没有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带好,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想较真碰硬,不敢与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搞散了人心,破坏了政治生态。“我失职害了自己,害了沅江,也害了沅江的干部。”邓宗祥在囹圄之中的忏悔不可谓不深刻。、

忏悔录【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下塞湖)矮围的拆除过程中,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树得不牢,对省政府拆除洞庭湖矮围的战略意图理解不深。重部署、轻落实,效果不好。开了会、发了文、作了方案,就是没落实到位,没有实际效果。存在畏难情绪,主动作为不够。拆除工作涉及多方面,怕惹麻纱,把工作甩给政府及相关部门,自己没有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不够,总揽全局、撑腰壮胆不力。”

警示

邓宗祥调到沅江工作后,也曾想大干一场,尽心尽力为沅江人民造福。但时间一长,思想起了很大变化,总想着凭自己的资历、年龄、工作业绩,只要不出什么大的乱子,提拔重用的可能性很大,这种“为稳而稳、等待观望”的心态压倒了他的“进取之心”,下塞湖矮围建设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发生在他的任期内,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要求整治,但他没有真管真治,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全拆除非法矮围。

作为党委一把手,邓宗祥政绩观发生偏差,不带头讲政治,不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最终带来的是洞庭湖湿地生态严重破坏和自己镣铐加身。目前,因下塞湖案沅江已有47名干部被查处,如果当时邓宗祥提高政治站位,纵览全局,为政府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下定决心坚决拆除,不至于出现今天这个局面,这对邓宗祥本人和沅江各级党政干部都是一个十分惨痛的教训。

忏悔录【3】:从一包烟、一瓶酒开始

“由于放松学习,思想认识糊涂,导致自己的廉洁自律的要求低、标准低。认为过年过节、家里办事,别人送个红包礼金、烟酒、土特产品是社会习俗,联络感情、润滑人际交往,是小节,不是大问题,不至于违法犯罪……以致使自己收别人的红包、烟酒、土特产习以为常,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

“作为主政一方的市长、市委书记,我的一言一行对当地的影响大,甚至是别人眼里的标杆,而我这根标杆形象不好,是一个贪官形象,使沅江干部上行下效,官带民、民学官,带坏了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

警示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在廉洁自律方面,邓宗祥也曾 “拒收腊肉”“拒接烟酒”,但随着职务地位的升迁,作风松动、理想信念动摇,错误认为收点烟酒、收点小钱不是违纪违法,据调查,其收受高档香烟累计800多条。邓宗祥这根歪斜的“标杆”带坏了党风政风和民风,沅江办事送高档香烟之陋习一度盛行。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郡县治,天下安,邓宗祥案警示意义深刻。

更多推荐


图解:如何识别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份鉴别指南收好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启动 15位组长动员会上领任务分工

惩腐脚步不停!全国两会闭幕中纪委发布“两虎战报”

注意!十九大以来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这两个问题

基层心声总书记收到!这四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今年要解决

(责编:扶婧颖、高雷)
相关专题
· 贪官忏悔录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