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对标“五个过硬” 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2019年03月21日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标“五个过硬” 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对标“五个过硬”,强化“锻钢铸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在思想锤炼中坚定初心,以过硬的理想信念把准行稳致远的“航向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监察的执行者,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树牢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特别是对宁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查纠思想上的“温差”“落差”“偏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第一线,必须经得起各种诱惑和“围猎”,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在党性锻造中铸就忠诚,以过硬的政治定力筑牢立根固本的“压舱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把对党忠诚贯穿于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特别是要把落实“两个维护”转化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始终做到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守、行动上紧跟。要把对党忠诚贯穿于强化政治监督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等每项政治监督中,考验历练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把对党忠诚贯穿于严肃政治生活始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中校准坐标、接受教育、锤炼党性,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座右铭。

在铁肩磨炼中砥砺前行,以过硬的责任担当守住立信立威的“定盘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持续深化“三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履职尽责、动真碰硬,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在保障决策落实中体现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切实保障政令畅通、政策落地。要在纠治“四风”中体现责任担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讲政治的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在高压反腐中体现责任担当,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持“打虎”“拍蝇”双管齐下,既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大力整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做深做细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要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中体现担当,深化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等,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履责担当,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在学习实践中练就真功,以过硬的能力素质磨砺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再造,炼就“金刚钻”、敢揽“瓷器活”。要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按照既精于执纪又精于执法的要求,提高精准使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的能力,积极开展学习、轮训、比武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加油”“充电”,使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实践实战锤炼,搭建平台、开拓渠道,经常性、多层次开展系统性、实战性、针对性的岗位锻炼和一线锤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培养更多的“全科大夫”和岗位“多面手”。要注重结构梯队优化,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加大干部内外上下轮岗交流力度,拓宽入口关,严把选人关,打通出口关,全面优化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在刀刃向内中严管严教,以过硬的纪律作风筑牢清廉自守的“防火墙”。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始终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在“严”上树标杆作表率,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大家都在做的,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在“细”上树标杆作表率,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把精准的要求体现到方方面面,力争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要在“深”上树标杆作表率,不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准事物发展规律,找到破解难题路径,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要在“实”上树标杆作表率,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以见微知著的敏锐去发现问题,以刨根问底的劲头去查清问题,以严谨规范的程序去处置问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去解决问题。要在“廉”上树标杆作表率,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责失职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作者傅祖民系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