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酉阳:纪律作风建设一环不松寸步不让

2019年03月19日09: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重庆酉阳:纪律作风建设一环不松寸步不让

“优良的纪律作风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廖万超表示,该院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环不松、寸步不让,确保了检察队伍风清气正。近日,该院采取“三抓三实”举措,为新的一年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抓学习谈话,夯实遵章守纪思想根基。一方面,用好善学这一看家本领。该院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党支部会议等,对标对表学党章党规、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全面从严治检学习读本》《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并在微信群发布学习提醒,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紧扣实际学,带着问题思,入脑入心悟,切实增强干警的纪律作风意识。另一方面,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有效方法。检察长找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找部室负责人谈,部室负责人找一般干警谈,做到谈深谈透,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和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并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

抓督导督查,压实正风肃纪责任体系。该院注重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发挥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带头写“以案说纪”心得体会,在执行纪律作风上树立标杆、做好示范、抓好带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纪检组敢于当“黑脸包公”,把功夫用在正风肃纪、治病救人上,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平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咬耳扯袖,给“关键少数”吃“清心丸”,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以常管常严、真管真严的姿态推进日常督导督查常态化,严明重庆市检察院的“十个严禁”,聚焦元旦春节期间的违纪违法惯常情形,带着望远镜和放大镜开展重点督查,督促干警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保持临渊履薄的紧迫感,始终不放纵、不越规、不逾矩,守好“廉关”,过好“廉节”。

抓执纪问责,严肃违规违纪追究处理。在督导督查的基础上,对不听招呼、顶风违纪者,该院党组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组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干警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规定对问题线索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报送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对象责任,又追究违纪人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对严重违规违纪的干警,在其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事项上,实行一票否决,对存在违法情形的,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由纪检组建立专门的问题处理台账,对违纪违规问题一律登记造册,办结销号存档,作为今后考核评价重要参考依据,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李立峰 杨芳 邹丹丹)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