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抓到底

2019年03月14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抓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既体现了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对党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从政治建设高度来审视,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马克思1871年在《〈法兰西内战〉初稿》中明确提出了“社会公仆”与“人民勤务员”概念,提出了如何防止公权力异化和公共责任缺位的命题。列宁将官僚主义视为“脓疮”,称官僚主义者为“最可恶的人”,指出“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毛泽东同志也曾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用脑子的东西”,把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称为“反人民的作风”,并严厉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多样性和变异性,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极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来审视,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政治纲领、政治路线背道而驰的本质,深刻认识其对我们党政治思想、政治目标、政治生态的巨大危害,坚持从政治思想上正本清源、政治行动上校正偏差、政治纪律上严格约束、政治生态上净化治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扎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务求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要立足阶段目标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又要着眼长远长效推进标本兼治。要强化“靶向治疗”,着力整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行为,以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冷硬横推、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文山会海、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突出问题,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的重点,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问责处置。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整改,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以群众路线整治官僚主义、用实事求是整治形式主义,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效果。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体现求真务实、人民满意的政绩导向。有什么样的考核评价导向,就会催生什么样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要从思想根源上进行破解,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思想动因。要树立重实绩、重民意的鲜明导向,对于可以定量的显性成效以实地核查实际工作为主,以效果性资料查阅为辅;对于无法定量的工作,则可采取群众评价、第三方评估方式,重点考察群众感受和满意度。要创新考核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推动考核评价工作精准化、科学化。严格实行考核事项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防止过多过滥。

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方法决定效率,过程影响结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与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不实不优有很大关系。要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让干在实处、造福人民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改进调查研究,多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多到条件差、情况复杂、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机制,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下大力气精减会议和文件,一般性工作安排部署提倡清单式讲话,上级文件已有明确要求或可通过电话等方式协调安排督促的工作不再发文。要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防止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多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当场反馈问题、当场沟通意见,既看问题又教方法;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督查检查精准度,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熊隆东)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