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老熟人”作案例 破除“看客”心态

本报通讯员 林栋 何浩

2019年03月13日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老熟人”作案例 破除“看客”心态

“三圣镇茅庵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成林利用工作便利,一房申请两次补助,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堂以大家的“老熟人”为典型案例的专题警示教育会正在进行。

时间追溯到2011年。那一年,北碚区启动三圣镇茅庵村整村脱贫危旧房改造项目。时任茅庵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林迅速组织完成了茅庵村2012年危旧房改造项目申报工作,他本人位于茅庵村八字岩四社的危旧房屋也被纳入改造对象,采取另行选址新建房屋方式进行。2012年5月竣工,原危旧房未拆除,王成林获得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8160元。

2013年,王成林明知自己已经不符合三圣镇2013年D级危旧房改造补助对象的条件,在利益诱惑面前,他再次利用自己茅庵村八字岩四社未拆除的房屋进行申报,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4000元。

不该拿的终究得不到。2017年5月,北碚区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发现了王成林涉嫌骗取D级危房补贴的问题线索。最终,王成林被立案查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全部违纪所得被追回。

“我也是一名村支书,跟王成林也认识,之前总觉得违纪违法案件都是电视上播的,而这次就出现在自己身边,让我警醒。”三圣镇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说。

“王成林违纪案件的发生,根源在于纪律意识淡薄,认为只要不大捞大贪,捡点‘小便宜’,揩点公家的‘油’没人管。”三圣镇纪委书记郑令在围绕王成林案进行“以案说纪”时表示,下一步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大村(社区)干部的纪法教育,增强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实施“精细化”监督,对民生资金补助、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问题,逐个单位、逐个项目、逐笔资金开展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悉,在围绕王成林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三圣镇进一步规范了危旧房改造工作程序,明确每一户改造对象的认定,必须经过摸底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街镇审核、区级审核等程序,最大限度防止基层干部钻空子,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厚此薄彼。

北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碚区立案83件,同比增长84.4%;党纪政务处分84人,同比增长52.7%。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观念淡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等情况。

“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刻不容缓,反面案例更是‘活教材’。但实践发现,一味选取‘高大上’、与大家联系不紧密的案例,反倒让一些党员干部滋生了‘看客’心理,把自己当做‘旁观者’‘局外人’,停留在‘看热闹’的浅层次上,总认为是‘别人的倒霉事’,让警示教育失去了应有的‘药性’。”该负责人说。

为破除这种“看客”心态,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作用,该区在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过程中,明确规定案例选取必须是本单位或者本系统、本行业的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以“老熟人”为警醒,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18年以来,北碚区累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6000余人次。下一步,北碚区将加强对全区党组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开展不力、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通讯员 林栋 何浩)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