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五个“关键词”带你了解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

2019年03月11日10:1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五个“关键词”带你了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

“打铁的人”自己先得成为“铁打的人”,经得住千锤百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守护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将2019年定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新春佳节刚过、新年工作开局之时,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宣读了《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方案》,就深入推进机关党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出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动员令”。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怎么开展好队伍建设年活动?让我们从五个“关键词”来透视。

【关键词】补短板

拥有一支什么样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就决定着什么样的责任担当和定位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并寄予厚望。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三转’不到位、职能不聚焦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不敢、不愿、不善推动监督见诸日常的问题亟待破解。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唯办案’思想尚未根本扭转,不善于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审视和解决问题。还有的底线失守,在诱惑和‘围猎’之下,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省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是省纪委监委结合中央要求、形势任务、队伍现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应有之义,更是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现实需要。

“开展队伍建设年,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和重要抓手,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队伍的‘磨刀’之举、练兵之策,是防范化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临风险和挑战的精准出击、靶向施策。”在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开宗明义,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自身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从2019年2月开始,到2019年12月结束。”大会现场宣读了《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干部队伍建设年分为动员部署、靶向出击,全面实施、整改提高,建章立制、总结提升三个阶段组织实施,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总书记的厚望和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把自身队伍锻造得铁而又铁、纯而再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关键词】政治建设

“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翻开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方案,每一项举措无不体现出鲜明的政治性。

“之前一段时间,对‘政治机关’的认识不够到位。”一名县纪委书记表示,之前存在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思维,查办的多是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忽视了对政治效果的考虑,对一些轻微违纪“小节”,存在监督执纪失之于宽的问题。

“纪委监委不是党内‘公检法’,不同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而是政治机关。”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推进队伍建设年,就是要突出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职责使命不明等问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政治建设贯穿活动全过程、各方面。

——在干部培训中,突出政治能力建设,让干部队伍在思想武装、政治训练中学深悟透政治机关的特殊使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全面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做到党章党规党纪管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公权力运行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

——在履职尽责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和监督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做到一切工作都要从“两个维护”出发、从党的政治和大局出发、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人心、凝聚党心。彻底扭转过去唯办案、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思维,放大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

——在选人用人上,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把政治品德摆在第一位,具体考察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是否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有关规定心存敬畏、坚决遵守、不搞特权。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头雁”引领带动支委班子作用发挥,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政治功能,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熔炉”中百炼成钢。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形成个体自觉、集体记忆。

【关键词】本领高强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执纪执法能力。

“面对新形势,无论是‘新兵’,还是‘老兵’,都存在各自知识的短板、能力的短板,有的懂法却不通纪,有的通纪却不知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开展队伍建设年,把增强本领作为必修课,就是要切实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

围绕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省纪委监委制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加强纠正“四风”、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全面提升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围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案件审理、办案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业务大比武和案件质量大评比活动。坚持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把上派下挂、跟班轮训和协作办案作为提高干部实战能力的重要手段,加大系统内外、上下交流,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

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严格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注重正向激励。通过评选表彰一批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优秀党员和英模人物,树立一个个典型、一面面旗帜,激励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内心深处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责任落实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工作方案》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何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确保队伍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以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给出了答案。

“开展队伍建设年,是政治任务、是重点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是责任主体,要层层把责任压下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着一级干。”动员部署会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把各个环节的活动抓细抓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纪委监委率先垂范,成立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省纪委监委领导分片联系市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责任分解方案,要求各班子成员要在督导分管部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认真做好所联系地区的督导工作。

各级纪委常委会主动担当起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问题亲自抓,重要环节具体抓,推动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同时,强化对分片联系下级纪委监委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督导,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活动整体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关键词】学思践悟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纪检监察工作是干出来的,学在于用,用也是学。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就是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教育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补齐知识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水平,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到学以致用?让我们通过两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亲身经历来看一看。

加深对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的认识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动员部署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来审视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彻底扭转过去唯办案、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思维,放大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

“不以大案要案论英雄,不以案多案少定成绩。”不禁让我回想起今年年初参与查办的一起“特殊”的案件。

2019年1月,多家互联网论坛出现一篇名为《做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究竟有多难》的文章,反映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镇长刘大龙违规拆除袁某某户建在该镇猫营村鸡脚寨组的房屋,指使他人砍伐袁某某户栽种的100多棵树木,违规解聘猫营镇劳保所公益性岗位人员张某等问题。

接到反映后,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作为调查组成员,新年伊始就接到这样的“大案”,让我这名刚从公安机关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感到兴奋,看到大家都在“摩拳擦掌”,我也准备好“一显身手”。

然而,通过多方调查,调查组发现反映刘大龙的三个问题均属不实举报。

“本以为能为2019年的办案成绩开个好头,没想到……”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办案人员不禁有些失落。

“小张,你参与了整个信访件调查核实的全过程,你筹备一下,下周到猫营镇召开一场澄清正名反馈会。”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明军对我说道。

“查不属实作了结就算了,与其去开这个澄清正名会,还不如集中力量突破下一个案件……”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我们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要体现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看到我有些抵触,刘主任耐心向我解释到。“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可以让被举报人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工作。纪检监察机关不只处理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同时也关爱敢于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

1月30日,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到被举报人员所在单位猫营镇党委召开全镇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大会,以“澄清反馈会”的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刘大龙同志予以澄清和正名,并会同县公安局,将调查情况向举报人反馈,宣讲有关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法律法规,并责令其删除相关不实文章。

“县纪委监委的同志找我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的时候,我内心确实倍感委屈,也因此消沉了好几天。现在,组织为我澄清不实举报,我干事更有冲劲了,只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就不用担心被问责处理!”澄清正名反馈会上,刘大龙说道。

“以前查办案件,我们更多的是重查人、轻救人,这次澄清正名会结束后,被反映人一身轻松地和我们打招呼,让我们终于明白了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要体现政治效果的意义所在。”办案人员纷纷议论道。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

去年以来,大方县纪委监委干部队伍中有“新兵”也有“老兵”,有的懂法却不通纪,有的通纪却不知法。

转隶人员小潘就是其中一位。他是精通法律的老手,却在办理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中遭受“挫折”。

小潘牵头办理的县房征局原局长吴维举案的问题线索是在办理其它案件中发现的,当时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不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审查调查的第一环节,做深做透了,就会取得案件的重大突破。经过思索后,小潘决定安排同事从党章、党规、党纪方面知识入手,做吴维举的思想政治工作,自己则从法律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政策你是知道的,主动交代后,党组织会考虑你的态度。”办案组的同志引导。

“我没有什么问题,你们去查!”

十多天过去了,办案组一筹莫展,小潘心想:“是哪出了问题呢?方法不对吗?”

于是,他决定找分管审查调查的陈常委“淘金”。“小潘同志,你的思路没有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到位。”

随后,小潘反复琢磨,找准时机向吴维举宣讲党纪法律法规知识,唤起他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用身边的违纪典型警醒教育他,深入开展思想疏导;分析贪腐造成的后果,引导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最终,在生活上的关心关怀、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化中,吴维举打开了“金口”,发自内心的忏悔,如实供述了组织没有掌握的违纪违法事实,还检举了他人的违法行为。

办一个案件就是一次锻炼,小潘深有感触。“这次办案,收获不小。实践锻炼的确是提升本领的‘加速器’。”(黔清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