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查处一案 警示一片 规范一方

2019年03月11日0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查处一案 警示一片 规范一方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纪工委采用漫画形式把警示教育内容编制成通俗易懂的小读本,对辖区村居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图为芦阳社区党员干部讨论读本内容。 杜嘉瑶 摄

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将开到县乡一级;占地面积约13亩的省法纪教育基地启用在即,面向全省开放;正在编印的十九大以来严重违纪违法省管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计划印发全省领导干部……刚开春,浙江便已经画好了今年警示教育的“战略图”。

“开展警示教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有效抓手。”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浙江坚持将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把自己摆进去

去年12月27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祖萼受贿一案。当天,省纪委监委机关100多名干部赴省高院观看庭审直播,接受警示教育。

而1个月前,浙江省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23家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89家省属企业下属规模较大的二级党委建制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警示教育大会。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坚持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浙江省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规定动作。

省纪委监委带头示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跟进,在开展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充分运用忏悔录、公开庭审、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

龙泉,以案说法。全市100余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分管项目的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参加旁听庭审。

浦江,在县纪委全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全县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单位及乡镇(街道)一把手200余名领导干部共同接受教育。

江山,采用“四微一体”教育模式。1个微讲坛、5分钟微故事、10分钟微课堂、20分钟微电影,把清廉基因植入党员干部心田……

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浙江突出重点,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纳入纪检监察大宣传格局,牢牢把握案件宣传、警示教育的主动权、话语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移送司法机关、法院判决后,及时发布有关消息,或在媒体刊发案件剖析报道。

警示教育延伸到村镇

“村级换届选举期间,为拉票送了200元的购物卡,受到处分。”“伪造房屋拆迁评估表,骗取拆迁安置补偿款6万余元,这胆子也太大了,要严惩。”近日,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开展了一场面向全体村干部的警示教育。

奉化区纪委选取近年查处的21起村居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面向基层巡展。这个流动式的警示教育“小基地”,已在全区11个镇(街道)巡回展览一遍。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既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示钟”,又给群众注入了“强心剂”。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村镇。浦江县仙华街道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展示近年来该街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基地开放不到半年,已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来此接受警示教育;遂昌县依托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王村口镇的丰富红色资源,建设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者可参与多项互动体验,接受全方位的廉政教育……各地通过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建设,不光加强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促进他们自觉遵纪守法,也引导群众知纪知法,积极发挥监督作用。

以案说纪促整改

“陈某对其挪用公款行为的严重性缺乏足够认识,这也暴露出我们对学校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没有做到位……”日前,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直面问题,围绕某校发生的挪用公款案进行反思,明确整改措施。

以案说纪促整改。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浙江研判制定相应的防范和改进措施,着力构建“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的综合惩防长效机制。

绍兴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审结后,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绍兴市委、柯桥区委召开两级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绍兴市委结合案件中暴露的有关重点领域风险问题,把公款竞争性存放以及土地收储、拆迁补偿、招投标管理等问题列入2018年市委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纪检监察监督的重点任务,并出台了加强常态化监督工作的相关制度。

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如何扶正、治愈“问题树木”,帮其重焕生机?余姚市纪委组成3个“护林小分队”,对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

“党纪处分对我来说是一次惨痛教训。感谢党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恳请大家随时对我监督、提醒和帮助。”余姚市四明山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党员俞某面对回访教育说。关心关爱受处分干部,帮助党员干部重拾工作信心,在浙江,像这样的回访教育逐渐成为常态。

以案为鉴明法纪,以案促改固根本。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浙江正在有力推动政治生态净化。(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黄也倩 杨文虎)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