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书两会三报告" 海南拧紧警示教育"发条"

2019年03月11日08: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一书两会三报告" 海南拧紧警示教育"发条"

在日前召开的海南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包括现职省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市县区四套班子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等1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1个主会场、21个分会场观看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二》,接受警示教育。与此同时,在主会场的与会人员每人还收到了一本《人为镜 明得失》。

这是海南省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举措之一。抓关键少数、盯重要节点、促全员覆盖,通过组织撰写案例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扩建完善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充分发挥案件审查调查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之策。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发案地区和部门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堵塞漏洞,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8年以来,海南实行“以第三、第四种形态查结处理的案件,被审查人提交一份忏悔书,发案单位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执纪审查部门提交一份审查总结报告和一份案件剖析报告,发案单位提交一份整改落实报告”的“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持续深化审查调查治本功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重要抓手,结合地区、行业部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工作。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共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36场、警示教育大会163场,制定整改措施587条,形成高质量案例剖析报告79篇。

随着各级监委的成立和监察法的颁布实施,如何让警示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范围更广、影响更大、警示教育效果更突出,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多措并举让警示教育跟上监察全覆盖的新形势新要求,既要警示教育好关键少数,又要把拒腐防变的警钟敲响在镇村干部耳边、基层群众监督的“眼睛”下,坚持监督对象在哪儿,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儿;群众最关心什么,就把什么作为教育活动的重点。2018年以来,各级纪委监委已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147场,参加的村干部、群众超过1.4万人。(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