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财政部将从四方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决查处和问责 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2019年03月08日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决查处和问责 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3月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刘昆介绍,对此,下一步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遏制增量,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同时,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对没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或没有合法合规抵质押物的项目,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融资。二是化解存量,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坚持谁举债谁负责,做到“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债务违约处置机制,依法实现债权人、债务人共担风险,继续整治违法担保,纠正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三是推动转型,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公开透明、合法合规运作,严禁新设融资平台公司,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将公益性事业单位变成融资平台。四是监督问责,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坚决查处和问责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现象,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将在不断完善制度和机制的同时,重点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方面要全面公开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也一律要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一方面要监督问责,将与有关部门协作,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记者 杨海龙)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