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一以贯之从严从实管党治党

2019年03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从严从实管党治党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发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五周年。五年来,安徽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行为准则,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五年的学习实践,我们深切感到,“三严三实”越来越显示出科学的真理力量、磅礴的实践力量、崇高的人格力量,必须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跑好从严从实接力赛。

跑好从严从实接力赛,首在“严规矩”,强化政治建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规矩首先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生活上的“干净人”、谋事创业上的“勤快人”。

严规矩必须讲看齐、见行动。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讲看齐,不是党员干部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讲看齐,关键要见行动、见实效。从2016年底至2017年初,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以实际行动检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严规矩必须抓学习、强党性。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以大学习武装头脑,以大宣讲凝聚共识,以大培训深化理解,以大调研谋划举措,以大落实检验成效。组织省委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赴金寨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继承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文化,弘扬“红船精神”、大别山精神、老区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严规矩必须重教育、常警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从安徽省近年来发生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看,他们的腐败堕落也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直接相关。我们坚持以案为鉴、追根溯源、激浊扬清,每年开展一次系统的警示教育。2017年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明确提出“六破六立”;2018年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突出“六聚焦六整肃”,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跑好从严从实接力赛,重在“强监督”,巩固拓展纪律建设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用严管体现厚爱。深化纪律建设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求突破。

强监督必须推深做实同级监督。同级监督本质上是权力对权力的制约,这样的监督直接而有效。但在现实中,班子成员往往相互之间都知道对方的事情,但形成一种默契,相互都不说,井水不犯河水。我们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明确和细化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同级纪委等三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初步形成同级监督制度框架。对一把手监督是监督的重中之重,但往往成为监督的薄弱环节,从查处的倪发科、韩先聪、杨振超、陈树隆、周春雨等案件来看,他们都担任过省辖市党政一把手,问题也大多发生在这些岗位上。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规定,着力破解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市县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切实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监督必须抓细抓长日常监督。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需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修订完善安徽省《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和巡视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全覆盖质量。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进度已完成45%。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督查直办、交叉检查、运用大数据排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精准纠治。

强监督必须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制度管根本、管长远。针对近年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徽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的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制定印发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操作指引,深刻汲取全椒县简单粗暴问责教训,举一反三、排查纠错,做到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

跑好从严从实接力赛,贵在“转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我们在基层调研中,有很多干部群众反映,现在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特别是各类填表报数、督查考核、问责问效等让人无所适从、疲惫不堪。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转作风必须坚持以下看上找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其表现往往在下面,但根子在上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在基层查问题,更要在上面找原因,追根溯源,靶向治疗。去年我们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在全省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今年又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指示,制定《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提出“十戒十做”管总要求,努力形成“上面千斤顶、下面一卡通”的工作格局。

转作风必须坚持以上带下抓整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上面害病、下面吃药”的问题,我们从今年2月底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将其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四对标四整治”阶段性任务,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起、从领导干部自身严起,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转作风必须坚持由点及面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去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严肃指出我们“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省委坚持从点上抓起,向面上拓展,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制定出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开出“十整治十坚持”的治病“处方”,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有力举措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转作风必须坚持正向激励促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光要保持考核问责“严”的势头,还要发挥正向激励“导”的作用。一方面,我们注重完善考核问责机制,注重发挥问责的综合效应,重点对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监督问责;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准确把握违纪违法与工作失误的政策界限,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激发和保护干部努力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三严三实”,从严从实纠“四风”、强党建,真正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