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运用精准思维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2019年03月05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运用精准思维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主要任务时提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养和运用精准思维,强化精准监督,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措施手段上下功夫,切实把职责定位找准、把监督对象定准、把监督措施落实,提升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创造性、针对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履行政治监督职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如果偏离政治监督的定位,监督工作就会偏离靶心。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尤其要精准监督、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遵守和执行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被监督单位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到位。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担责任、扎实推动整改,确实将问题整改到位,不搞“材料整改”“数字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如果均衡用力、泛泛监督,胡子眉毛一把抓,“撒胡椒面”式监督,会导致监督乏力,效果不佳。我们既要突出全覆盖,把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更要找准靶心,聚焦重点,提升监督实效。要突出重点对象,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领导干部起着关键性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能对所在地方、所在单位产生良好的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要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常警示,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围猎”与被“围猎”现象发生。要突出重点问题,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盯三大攻坚战中存在的纪律和作风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实施精准监督,坚决严肃问责处理。要突出重点环节,聚焦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进过程,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廉政风险点,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

监督方式对监督实效具有重要影响。准确发现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只有结合实际,精准运用监督方式,才能看得到问题、看得清问题、看得准问题,才能通过监督执纪问责让监督对象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要坚持统筹力量开展监督,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有效整合相关职责部门的监督力量,采取集中检查、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形成震慑效应。注重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努力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工明确、协调顺畅、同向发力。发挥好巡视巡察集中、系统、整体监督作用,开展多维度、立体化监督,让作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克服就监督抓监督、就办案抓办案的思想,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作用,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督导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打破惯性思维,不完全依赖传统做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加强监督,运用“互联网+”创新实现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精准监督,与公安、检察、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建立数据交换通道,实现数据共享,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效力。(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鲍清芬)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