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突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9年03月05日08: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突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把克扣的劳务费用追回来了,你们为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近日,在贵州省黄平县野洞河镇老王屯村,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大会正在召开。

“老王屯村原村主任张大洪在组织群众安装‘一事一议’路灯过程中,克扣群众安装路灯劳务费用11973元留作己用,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会上,县纪委监委现场宣布了对张大洪的处分决定,同时将被克扣的劳务费用退还给60户村民,赢得在场干部群众的拍手称赞。

这是今年贵州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例子。

作为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实现同步小康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贵州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让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329件,处理158人。

“贵州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盯住什么,让群众能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影响产业扶贫、对口帮扶项目、扶贫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等问题,以专项监察为抓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

同时,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各级纪委监委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寨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去年以来,全省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04件,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

此外,贵州还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把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在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对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同类通报、同级通报”工作机制,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案件通报的警示震慑作用。(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