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着力破解“不聚焦”“发现难”等问题

广东:综合施治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3月01日08: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综合施治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条本应封闭的道路,一年内发生了2次交通事故,甚至在区政府明确该路段由区林业和园林局负责并责令其关闭后,该局仍未采取实际措施,以致又出现一起交通事故。前不久,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广州市从化区林业和园林局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被通报曝光。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广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广州、肇庆、阳江、云浮等地接连通报曝光多起案例,出台管用有效工作措施,坚持抓典型、强震慑,着力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政治责任,从“关键少数”抓起

“表面上看‘忙忙碌碌’‘煞有介事’,实则披着‘正确的外衣’,把表态和行动割裂开来,犹如拿着‘指令’当‘纸令’,拿着‘令箭’当‘鸡毛’,让中央精神在落实声中落了空。”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不久,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该省纪委监委机关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上剖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

广东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紧盯与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格格不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着力发现并纠正突出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领导机关带头,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形成合力,下大力气破解顽疾。

广东省纪委监委协助广东省委制定了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该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头督导市领导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督促“关键少数”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集中整治的政治责任。广东省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标发散等情况,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制度,破解“不聚焦”的问题;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等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的问题。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该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提醒谈话,解决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广州市梳理了学风不正、文山会海、精神懈怠等1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认真整改。深圳市抓住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从5个方面30多个具体表现进行集中整治。

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

对需要改造的危房,在没有采取其他加固补强措施、未达到危房改造标准的情况下就通过验收;在明知一名危房改造户将他人的旧房冒充为危房改造新房的情况下,仍给他发放危房改造资金。日前,广东省清远市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党总支书记邓万培因在协助镇政府从事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被通报曝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典型问题,增强震慑效果。不久前,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韶关市武江区地方公路管理站乱决策问题,河源市紫金县住建局授意企业虚报统计数据问题,阳江市阳春市春城街道多个党支部学风漂浮、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问题等典型问题,相关当事人均已受到严肃处理。

省纪委监委在相关通报中要求该省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集中整治见到实效。

为破解一些地区和部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雷声大、雨点小”问题,广东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凡是发现的问题均给予适当的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规问题,及时对党组织负责人或相关党员干部提醒谈话或函询,责令整改。对问题频发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部门,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严肃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该省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65起。

透过表象找“病灶”,深入推进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广东坚持在查处个案的同时,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做到“七看”,即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通过精准问责,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推动相关党委(党组)建立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

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围绕驻在单位作风建设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960份,访谈160人次,查找出机关衙门习气重、服务基层意识不强、政策制定脱离实际等4个方面13个问题,推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察访发现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卫生院本应按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改造,于2016年底完成,但至今迟迟不见落地问题。汕头市纪委监委对时任潮阳区卫计局局长等相关人员给予处分,对贵屿镇卫生院院长给予批评教育。

去年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查处了数起“小官巨贪”的案件。为及时堵塞漏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国家资财带来损失,广州市花都区以梯面镇财政所会计蓝炽强利用管理会议账目、代发工资等职务便利,侵吞巨额公款的典型案件为抓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28个单位排查出72个问题。

“通过逐案剖析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反思,从中吸取教训,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景喜 戎明昌 祁雷)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