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责任面前“打太极”只会打到自己

2019年03月01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责任面前“打太极”只会打到自己

“和我们没关系”“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你去其他部门看看吧”……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一个案例——天津市河西区一个原地标性广场,因年久失修出现破损,几年来始终没有进行修缮,不仅影响市容,更给在此锻炼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市民刘先生先后在河西区建委、市容园林委、信访办三个部门辗转多时、屡遭碰壁。最终,9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梳理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类似此种“打太极”“踢皮球”的现象并不少见: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一国有收储用地在出租后被违规违法使用,该区行政执法局、集美国投公司、杏滨街道办等几家责任单位均未重视群众的长期举报,互相推诿扯皮,导致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为此,11人受到责任追究。2017年6月以来,湖南省桂阳县莲塘镇楼下村境内的常桂沙业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开采山砂,引发周边群众强烈不满,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问题。然而,莲塘镇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经济与科学技术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安监局等多个部门相互“踢皮球”,常桂沙业公司在被通知停业整改后,竟然持续经营了一年时间。最终,34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打出去的拳迟早得收回来,踢出去的球迟早会滚回来,责任面前“打太极”只会打到自己。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对党员干部来说,肩扛责任当思为,“担当”二字重千钧,在“责任田”里有作为、敢担当是天职、是义务、是本分。若是不把责任担当刻印在心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而只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你推我让“打太极”,你来我往“踢皮球”,该挨的“板子”终会来。

提醒那些无视群众呼声、漠视群众利益的部门、单位,与其坐等捅出“大娄子”后挨板子,不如变“往外推”为“往里迎”,变“挡门外”为“拉进门”;奉劝那些心不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行不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党员干部,若是依然重复“昨天的故事”,今天被问责的是他,明天被处理的很可能就是你。

时刻牢记公仆之责不懈怠,时常绷紧纪律之弦不妄为,时时校正行为之舵不偏向,干事有为,担当作为,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对得起公仆这个称谓。(孟庆毅)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