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对信访件清仓

确保问题线索“零暂存”

2019年02月26日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确保问题线索“零暂存”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对十八大以来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起底清仓,推行“五个一”督办工作机制,确保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零暂存”“全处置”。截至目前,历史积存件办结率已达99.8%。

  在对未办结信访件进行起底盘点、全面掌握底数的基础上,驻部纪检监察组强化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统一归口管理,优化信访流转程序,严格遵循半月一督办、每月一汇总、季度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的“五个一”日常督办工作机制,建立未办结件工作台账,加强督办力度。对巡视移交、上级交办、领导批办件以及涉及脱贫攻坚等内容的重要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进行重点督办。

  为防止信访举报“一转了之”,驻部纪检监察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专项督办。2018年对十余所直属高校的转办件等进行专项督办。对4所“零立案”或“零处分”的直属高校上门“把脉问诊”,发现有的学校党委和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执纪宽松软,存在“该报不报、应查不查、能轻则轻、可避则避”等问题,根据专项督办结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精准思维贯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情况的抽查核实和处理力度,抽查核实率达13%,提升了处置精准性。进一步加大对“树木”和“森林”的综合研判,对极少数问题反映集中、涉及班子成员较多的单位进行全面梳理,严查违纪行为,建议教育部党组对4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予以免职或调整岗位。

  为防止“重处分、轻执行”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还对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涉及纪检监察组本级立案被处分人员76名和直属高校立案被处分人员1847名,累计查出9大类952个问题,并及时予以督促整改和纠正,清退违规发放年终奖100.9万元、纠正年度考核不合规107人,切实维护了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记者 毛翔)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