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列出16类重点问题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2月26日0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谋实事 出实招 | 湖南列出16类重点问题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日前,湖南省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

  《意见》共查摆梳理出包括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等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并逐一列出其表现形式。具体来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见事迟、反应慢”,“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乱决策、乱拍板,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谎报情况等问题。学风会风文风、检查考核及调研方面,重点整治学风漂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以及调查研究作风不实。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方面,重点整治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力问题,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力问题,落实产业项目建设不力问题。

  为确保取得实效,《意见》要求从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崇尚真抓实干、切实加强监督等方面强化治理措施,务求整治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重点整治内容,作出安排部署,开展全面排查,找准突出问题,拿出整改措施。在年度述职谈心谈话、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相关制度等方面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进行整改。大力倡导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形成主动担当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作用,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注意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加大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

  《意见》下发后,湖南各地迅速行动。常德市纪委监委突出作风监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瞄准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明确的16类重点问题,抓住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这个症结,加大对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矛盾上交、责任下卸,搞假经验、假典型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炎陵县九龙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罗永红对直接主管的工作存在失察失职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天元区农村工作局局长胡志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进,三门镇党委委员刘耀华等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存在弄虚作假、谎报情况,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2月12日,正月初八,株洲市纪委监委对新近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湖南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甘明辉等人贯彻落实关于自然保护区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等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姚斌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省环保厅、邵阳市政府及环保局、洞口县政府及环保局等2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近日,湖南省纪委对近年来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牢牢聚焦5个方面16种负面清单,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扫除,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标检查、对照落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