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解码“天网2019”:收紧天罗地网,断绝外逃者幻想

2019年02月25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解码“天网2019”:收紧天罗地网,断绝外逃者幻想

威力强大到让外逃人员闻之胆寒的“天网”行动,今年来得比过去四年更早更猛一些——

1月28日,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落幕仅半月,中央追逃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启动“天网2019”行动。

这是自2015年“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是迅速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直接体现,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行动,也是立足于2018年追逃追赃行动战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实践,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持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合成作战,是“天网2019”的鲜明特点。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领导,整合追逃追赃职能力量。十九大以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办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得以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工作合力更强大。国家监察委员会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开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治理工作……用好党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天网2019”不仅要求中央追逃办继续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服务作用,解决好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难题,还督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专项行动,合成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也是“天网2019”的重要特点。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贯彻落实这些新要求,“天网2019”根据新形势提出了“紧盯重点国家、重点个案,加大挂牌督办力度,有力削减外逃存量、有效遏制外逃增量”的目标任务,并对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作出部署安排。

——坚持以重点个案的突破带动全局,持续保持追逃高压态势。虽然追逃人数迭创新高,但仍有不少外逃人员尚未归案,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就仍有44人在逃,而且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占88%。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紧盯重点国家、重点个案,因国施策、因案施策,统筹资源,加大挂牌督办力度;深化多边双边合作,加强司法协助,全面推进反腐败执法协作……坚持“靶向治疗”,“天网2019”为各相关部门啃“硬骨头”、持续保持追逃高压态势指明了努力方向。

——加大反洗钱力度,提高追赃成效,决不让腐败分子继续享受赃款“红利”。对内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用足用好“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的利剑,努力实现赃款在境内“藏不住、转不出”;对外推动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推动外方承认和执行我法院出具的冻结令和没收判决,适用或签订资产分享与返还协定,利用政府合作、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民事诉讼等手段,力争赃款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天网2019”将着力理顺追赃的体制机制,提高追赃成效,决不让腐败分子瞒天过海、享受赃款。

——加强基础工作,强化防逃体系。探索制定防逃指导意见,加强人员管控、证照管理和立案前边控措施;紧盯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监督乏力等薄弱环节,结合扶贫领域反腐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新增监察对象纳入防逃范围……着力推动形成“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局面,“天网2019”对构筑防逃堤坝也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

既延续以往的成熟做法,又开拓创新、对症下药,“天网2019”的这些新部署,必将进一步织密追逃防逃追赃的天罗地网,斩断腐败分子外逃的后路、断绝外逃人员“逍遥法外”的幻想。(田夏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