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袁美南

2019年02月25日10:3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打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持久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症痼疾,具有反复性、多样性和变异性,根治这一顽疾,要紧盯“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着重解决有的地方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解决有的地方把精准扶贫异化为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的问题;解决有的地方“痕迹主义”盛行,干部下乡经常要与群众拍合照,引得群众反感的问题;解决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些单位和群众成了被调研“专业户”的问题;解决办事拖沓敷衍、履责上推下卸,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问题;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解决精神状态和素质能力不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要以这些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认真查摆问题根源,坚持以点带面、一抓到底的突破,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带动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

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纠正整改。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什么问题突出就破除什么问题,不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落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坚决监督执纪、调查处置、督促整改,同时坚持从自身做起,认真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各级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切实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充分形成工作合力。

畅通监督渠道,大起底大排查。把发现收集问题线索作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首要环节,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受理渠道。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利剑作用,对巡视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认真及时处置。加强与宣传、政法、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及时获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积极借助媒体发现问题。组织明察暗访,深入各地区各部门的窗口单位、办事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实地走访调查。对于发现收集的问题线索,对症下药、精准施治。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执纪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履行职责,精准核查判断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既要整治带有共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要精准发现和整治具有本层级、行业、部门和地方特点的突出问题,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舆情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办理过程和结果适时适度公开,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有效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

(作者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