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纠治“四风”——

对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

2019年02月25日08:27    

原标题: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纠治“四风” ——对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

  (制图 李芸)

  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什么样的新态势?我们以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9年2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样本分析,进行全面梳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进一步凸显

  从违纪行为发生时间看,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有1179起,占通报总数的78.81%;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有317起,占总数的21.19%。

  违纪问题增量减少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愈抓愈深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

  增量和存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比例较高表明,减少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过半数涉及单位一把手,警醒我们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数据显示,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过半数涉及单位一把手。以2018年12月通报的161起案例为例,98起涉及单位一把手,占60.87%。这警醒我们,纠“四风”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同时,要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必须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比超过九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层党员干部基数较大,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范围扩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压力向基层传导不够,“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现象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案例中,97名领导干部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这些干部被问责,进一步推动了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既有老问题,也有新动向,纠正“四风”任重道远

  总体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由于社会习俗、现实利益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防止问题反弹、治理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违纪类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比重仍然较大,这5类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的73.6%。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92起,占19.52%;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70起,占18.05%;违规收送礼品礼金233起,占15.57%;公款国内旅游问题174起,占11.63%;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32起,占8.82%。

  上述问题多发,说明奢靡享乐老问题病根仍在,“不想”的内在自觉尚未普遍形成。必须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持不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高压态势之下,一些违纪手法“升级翻新”,呈现出新手段新花样。比如,婚丧喜庆“化整为零”分散办、“掩人耳目”异地办、“退居幕后”遥控办;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加“公油”等问题随之而来。对此,必须强化精准思维,用“精”的措施,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对隐形变异“四风”穷追猛打,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纪尺度不松,问责力度加大

  1496起案例中,2210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其中,“第一种形态”中给予诫勉谈话121人,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其他组织处理85人,共占处理人数的9.32%;“第二种形态”中给予党纪轻处分(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1489人,给予政务轻处分(政务警告、政务记过、政务记大过)183人,共占处理人数的75.66%。

  “第三种形态”中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政务降级、政务撤职等以上重处分332人,其中一部分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行为,一部分系在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屡搞“四风”且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共占通报中处理人数的15.02%。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透过数据可以看出,各级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全过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的处理方式成为大多数,监督执纪更趋精准。

  另外,从党纪政务处分比例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90.68%,说明执纪力度保持不松,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各级纪委监委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一刻不松、半步不让,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