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虚报冒领 村干部变身“护林员”

2019年02月22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虚报冒领 村干部变身“护林员”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不仅没有发挥‘护林员’作用、维护好李塔村的‘政治生态’,还擅自同意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国荣、村会计樊圣德等7人以‘护林员’的名义套取国家资金,触犯了党纪党规,玷污了‘护林员’这个神圣的名字……”写下这段忏悔的是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风景区李塔村党总支书记简晓旺。2018年10月底,简晓旺、徐国荣、樊圣德均受到党纪处分。

这起打着“护林员”名义肆意侵吞国家财产的案子,源自一名村纪检委员的“无心”发现。

“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工资,到底是哪里发的?我在农村财务检查中发现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工资被村干部领取了,但村实际护林员并没有领取到这笔钱,这个问题很蹊跷,希望纪委能查一查。”李塔村纪检委员老傅在2018年9月底召开的村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上建议。

老傅的建议,引起了主持会议的茅山风景区纪工委书记老严的警惕。老严不动声色地把会开完,立即组织调查人员到茅山管委会农服中心核查相关材料。

调查人员将2014年至2017年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名单以及补助基金发放明细、银行流水等材料一一核对,果然发现了里面的蹊跷事。护林员名单上竟然出现了村会计樊圣德、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国荣等7个非护林员的名字,而且一领就是三年,工资总额达到40余万元。

拿到了第一手材料,调查人员随即从李塔村分管林业工作的副书记徐国荣入手,开始谈话。

“你是村干部,为何领取护林员工资?”

“我没有领到护林员工资。”

“那护林员工资都放在哪里了?”

“统一放在村会计老樊那里,我没有装进个人腰包。”徐国荣信誓旦旦。

在村委会会计办公室中,调查人员看到了护林员工资册。经调查,这笔钱款的确没有被装进个人腰包,一直在村会计樊圣德处保管。调查人员立即与樊圣德等账上有名的“护林员”开展谈话。

“这笔钱是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的,我们并没有自己拿去用,而是供村集体开支使用,我认为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没有错,组织不应该处理我们。”徐国荣、樊圣德等人振振有词。

“你所说的为了集体,其实是变相地侵吞国家财产。”调查人员拿出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条解读。在铁规铁纪面前,徐国荣等人惭愧地低下了头。

原来,2014年6月,经分管李塔村林业工作的徐国荣建议,由村党总支书记简晓旺及村主任朱明生同意,上报未从事护林工作的村会计樊圣德、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国荣等7人至农服中心作为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并办理了工资卡,2014至2017年虚领工资共计41.98万元。上述人员工资卡一直在村会计樊圣德处保管,后分别于2015年及2016年取出15.4万元入村账后,用于发放实际从事护林工作的人员的工资及村日常支出。

“作为一名党员,捏造子虚乌有的‘护林员’套取国家资金,这样的行为必然受到严惩。”调查人员介绍道。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为来自最基层的农村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能被小惠所诱,不能被小利所惑,切实增强法纪意识,始终筑牢廉洁干事‘防火墙’,不断扎紧自我防范‘篱笆墙’。”茅山风景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政 严宜荣 张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