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治理空泛表态 砥砺务实作风

2019年02月21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治理空泛表态 砥砺务实作风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本版从即日起推出“全会工作报告‘点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编者

空泛表态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类突出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

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推进“静悄悄”

空泛表态说白了,就是光说不干,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最直接的表现是“雷声大雨点小”。

有的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推进却“静悄悄”,有时甚至“按兵不动”。2017年8月,河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蔚县县委反馈巡视意见提到“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有差距”,时任县委书记刘书锋当即表态:“要把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县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然而,巡视组一走,刘书锋不仅没有将整改抓紧抓牢,更在当年9月、10月上级纪委的明察暗访中暴露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刘书锋因“交出优异答卷”的承诺变成了一纸“白卷”,受到免职处理。

有的干部说也说了、做也做了,实际上不过是当了回“二传手”,落没落实自己都搞不清。如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在陆续接到反映该镇某木材加工场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的“省长热线”交办件1次、“市长热线”交办件16次后,该镇镇长多次签批、层层转办,本以为万事大吉,事实上却并未彻底清理。最终,相关人员全因落实不力挨了“板子”。

还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不遵循既定目标,而是一意孤行“独辟蹊径”。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曾信誓旦旦表示,“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然而,2016年以来,三都县127个在建千万元以上项目中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不足三分之一。他把主要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关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项目上,“说到不做到”令其失去了“出路”。

一味空泛表态,与党离心离德,不但透支了群众信任,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类人与‘两面人、两面派’类似,都是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其行为表面上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实际上造成国家的大政方针无法落到实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说得早讲得好,抓落实却浮皮潦草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大搞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无非是想通过“作秀”“表演”获益。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在污染地方政治生态的同时,挫伤想干事、能干事者的积极性。

热衷于空泛表态背后,往往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有的干部说得早讲得好,抓落实却浮皮潦草,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究其根源,还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力。为官避事平生耻。增强政治担当不是喊喊口号、念念中央文件这么简单,而是要将口号内化为内心坚守,将中央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

有的个别干部热衷于搞人前表态“高调”人后行为“低调”,也和一些地方、单位、部门风气不正不无关联,上级在选人用人时听不到真实声音,以致形成误导。

毫无疑问,任由空泛表态的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必将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风政风,污染党内政治生态,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啃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近期,北京、重庆等地纷纷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为真抓实干的干部保驾护航。

“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失为治理空泛表态的一剂良方。”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认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问责利剑,加大惩处力度,不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用好考核“指挥棒”,形成“能者上”的正向激励,才能让有为者有位。对此,汪玉凯认为,考察干部不能光听他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而做了什么,则要靠基层干部群众及社会公众的评价来反映。

“说得多、干得少,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根本上是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福建省泉州市委党校教授林常颖说,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精神上“补钙”,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堤坝,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自觉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干部做什么、做多少,群众看得最清楚。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立足本职岗位,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干实事、创实绩,方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记者 管筱璞 通讯员 佘姝芬)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