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顺藤摸瓜揪“内鬼”

2019年02月20日08: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顺藤摸瓜揪“内鬼”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2019年1月10日,湖北省通山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车辆管理股系列腐败案件。

经查,2016年至2017年,通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车辆管理股股长徐良发和辅警刘艳华、卜芳芳,微机操作员王锋利用职务便利,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影响恶劣,涉嫌受贿。

2018年6月13日,通山县纪委监委给予徐良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徐良发、刘艳华、卜芳芳、王锋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事件回顾

2016年4月,公安部下发新规定:外地驾驶员持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到非驾驶证颁发地的交警部门参加3个小时学习后,即可就地办理驾驶证年审业务。通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车辆管理股辅警刘艳华负责该项业务办理。

“刚开始,我眼红同事卜芳芳,她以每个证多收700元为条件大量违规办理异地摩托车驾驶证,我也想弄点钱。”

内心不平衡的刘艳华与从事代办驾驶证年审业务的老乡张淑女“一拍即合”。

2017年6月,当张淑女提出在驾驶员未到场学习的情况下,每办理一次驾驶证年审业务就送上点“辛苦费”时,刘艳华便答应了。

刘艳华面对利益的诱惑不可自拔,钻入“钱眼”。从最初每笔业务多收25元,到40元、45元,再到50元。2017年6月12日至2017年12月28日,刘艳华共违规办理驾驶证年审业务26264个,收受钱款93.65万元。

同时,为使“业务”不受阻碍,继续从中获利,刘艳华累计送给股长徐良发11.81万元。

此外,早在2016年1月,车辆业务代办中介廖秀英便和徐良发商定,以每个证多付700元的“好处”,为不愿意到场参加考试的人员办理异地摩托车驾驶证。

于是,在徐良发安排下,车辆管理股文员卜芳芳在交通管理系统中受理摩托车驾驶证业务,廖秀英和另外一名车辆业务代办中介代考理论考试,最后由微机员王锋录入考试成绩。

2016年1月至12月,廖秀英陆续违规办理异地摩托车驾驶证823个,送给徐良发20.95万元、卜芳芳5.2万元。

●查处经过

2018年2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的一份通报引起了通山县纪委监委的注意。通报中,县交警大队机动车辆管理股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共审验异地驾驶证25129个。

县纪委监委当即要求县公安局就该问题进行核查。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县公安局未发现任何问题并进行了回复。

“通山县外来人口较少,半年内如此高的异地驾驶证审验业务量,这不正常。”2018年3月,在问题线索分析会上,县监委委员赵永光道出了心中的疑惑。

“我县驾驶员培训学习室仅有1个,每次容纳10人,按照每名驾驶员需到场学习3小时计算,刘艳华每天最多只能对30人的异地驾驶证进行审验,而实际平均每天办理约200个,根本不符合常理。”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鲁福阳分析道。

针对存在的疑点,县纪委监委决定立案调查。在询问刘艳华办理审验业务所需身份证号码和驾驶证档案号的来源时,她表示是老乡张淑女通过微信发送的。随后,在刘艳华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调查组发现了一笔9600元的转账记录,但刘艳华告诉调查人员,这是张淑女偿还打牌时向她借的钱。

事实果真如此吗?除了这9600元,是否还存在其他资金往来?这笔钱引起调查组高度关注。

调查组迅速找到张淑女了解情况,并在张淑女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了刘艳华未交代的24笔共20余万元的转账记录。

在调查组的询问下,张淑女无法清楚解释每笔钱的转账缘由,最后承认了在她代办异地驾驶证年审业务过程中,存在驾驶员未到场参加学习,请刘艳华帮忙违规办理年审业务的问题,为此,她通过微信转账分多次送给刘艳华20余万元。

至此,刘艳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张淑女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行为浮出了水面。

“不同于以往一次性、单一性的行贿受贿手段,如何认定涉案金额,是我们调查取证的难点。”该案调查组组长柳其政介绍。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外调人员分头行动,数次往返浙江、深圳等地,向十余家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调取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等资金流水40余万条、纸质银行流水账单1200余页、电子数据光盘10余张。随后,调查组全力投入数据资料甄别工作,从几十万条数据资料中筛选出与刘艳华办理业务时间和金额相适应的有效数据,通过逐条比对,最终锁定违纪违法证据。

很快,以刘艳华为突破口,调查组顺藤摸瓜,揪出了车管股内部的腐败链条。“职业中介人提供资料——工作人员违规办理和收受费用——内部分赃或受贿”的运转模式,人人“趟水”捞一笔,乱象丛生。

在该案的处置过程中,通山县纪委监委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移送司法机关8人。该案涉案金额350余万元。(宋成琳)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