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清官”来断家务事

2019年02月20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清官”来断家务事

2月15日下午,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管敏初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经过局长潘华荣的办公室时,紧闭的大门里传来一阵激烈的争吵声:“今天,我就把话撂这了,不管你同不同意,介不介绍,今年我哪儿都不去了,就在温岭搞运输、拉塘渣……”

管敏初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个时间点,应该不是群众来反映问题,难得见潘局长这么大脾气,稀罕了。”

“丁零零,丁零零。”刚坐下没多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管组长啊,有点私人的事,能不能麻烦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电话那头的潘华荣似乎欲言又止。

推开门,浓浓的火药味扑面而来。

“你们交通部门有这么多工程,有多少塘渣需要清运,同样的价格,同样的服务,其他人可以接,为什么我就不能做?今天我就想要讨个说法。”拍着桌子情绪激动的男子正是潘华荣的哥哥老潘。

此事还要从2018年年初说起。当时,老潘听人说清运塘渣生意好赚钱,想到自己有个当交通局长的弟弟,接点工程应该不是难事,于是就与人合伙买了6辆工程车,准备好好赚一笔。

“你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在我的管辖范围内揽清运塘渣的工程,违反纪律规定,我坚决反对。”一同在老母亲家过年时,老潘热情地向潘华荣介绍自己的计划,不想被当面泼了冷水。兄弟俩当场就吵开了,一家子不欢而散。

接下来的一年里,老潘肚子里憋着气,在温岭邻近县市揽清运塘渣的生意。今年年前车还出了一次事故,辛苦一年不但没赚到钱,反而倒贴了十几万元。满腹委屈的老潘又来找到弟弟,提出要承包温岭市的清运塘渣业务。潘华荣自然还是不同意。

“跟你说了这么多,你就是听不进去。这位是市纪委监委派驻交通局的纪检监察组组长,让他给你说道说道。”潘华荣说。

“来,这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送给你。这里面第95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要受到纪律处分,严重的话要开除党籍。白纸黑字,假不了吧?”拿着管敏初递来的条例,老潘沉默了下来。

“作为亲哥哥,难道你愿意看到你弟受处分,丢公职吗?所以说,这个忙不是他不帮,是纪律不允许帮!”管敏初趁热打铁。

一番劝解后,原本怒气冲冲的老潘涨红了脸,紧握着的拳头也松了下来,但嘴上还是不服软。“介绍我接点小生意,就到要丢饭碗?连纪委同志都搬出来了!我也不为难你,亏的钱就当交学费,走了!”

“潘局长,我们上次警示教育大会上发的那本《工程领域违法违纪案例汇编》还在吧?里面有各地工程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例,要不给你哥一本,让他带回去翻翻吧。”虽然现场调解没成功,管组长还是“贴心”地让老潘带走了案例汇编和党纪处分条例两份“礼物”。

几天后,那两份礼物的作用发挥了。2月18日早上,管敏初一到办公室就接到了潘华荣打来的报喜电话。

“管组长,还是你有办法,我哥回去把那本案例汇编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心里藏了一年多的疙瘩,总算是解开了。现在,他准备把车卖了,安安心心做回老本行,继续办他的鞋厂。”(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江湛湛)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