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呼唤以身作则

2019年02月18日08: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呼唤以身作则

开栏的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主席历来高度重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深入揭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新形势下的种种表现,深刻剖析其思想根源、滋生土壤、变异规律和严重危害,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举措良方找准找实。解放军报开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栏,陆续刊发相关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章,敬请关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毒瘤,危害很大、影响很坏。习主席明确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有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党员干部发扬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在强军兴军中模范带头、真抓实干、当好表率,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以身作则是党员干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必然要求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党我军形成了以身作则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勇于牺牲奉献、不懈拼搏奋斗。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是新时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良方妙策。

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源头,根本在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习主席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启示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思想基础是私心作怪,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根本上看需要靠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切实认清其给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带来的危害,自觉校正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从思想源头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

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要害在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治理难度大,甚至边治边犯,说明对一些人有“好处”。问题是表象,根子在思想。解铃还须系铃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病因人而起,必须强化自我纠治、综合施治。只有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不忘宗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破除私心杂念,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与基层官兵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备战打仗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形成以实干说话、以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才能最终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困扰。

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关键在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铲除其滋生土壤入手,使其失去生存根基。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发扬求真务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敢于说实话报实情,大胆创新干实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嗜好者,形成“不敢”“不能”的氛围,使搞形式主义的人、有官僚习气的人没有市场,让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最亮丽的名片。

以身作则是新时代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试金石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单位有所抬头,我们要用以身作则来检验衡量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底”“曝光”,为从根本上“力戒”这一恶习、“根治”这一顽症提供精准靶向。

以身作则是党员干部党性强的重要标尺。党性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天敌”,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要的是讲党性、党性强。但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党性弱化,有的“知错犯错”,言行不一,沦为欺上瞒下、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有的“半推半就”,看重自己的官位,看轻部队发展和官兵利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睁只眼、闭只眼,任其滋生蔓延;有的“虚情假意”,往往提要求多、身体力行少,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党员干部只有强化党性观念,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才能切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身作则是党员干部自身过硬的根本所在。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心口如一。然而,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有的热衷于表态、宣传造势,抓备战打仗的谋划和推进能力不足;有的不担当、不作为,面对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踢”“绕”,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决;有的思维理念落后,工作方法不科学,对客观情况掌握不够,导致决策失误;有的不注重发扬民主,甚至对官兵合理建议置之不理,严重影响官兵建功立业热情。事实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绊脚石”。党员干部只有自身硬、带好头,始终把提高部队建设发展质量和工作效率作为硬杠杠,才能全面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身作则是党员干部正作风树形象的有效途径。正作风、树形象,是我党我军的制胜之道,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根本要求。由于一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思想根基打得不牢,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温床。如有的为求名声谋私利,干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甚至搞歪门邪道;有的搞层层推诿、责任下移,甚至层层加码,把板子打在基层身上;有的官气十足,摆架子、讲大话,遇事扯皮,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败坏党风、训风、演风。自身正,则百毒不侵;形象好,方能影响人。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才能扎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员干部要在干事业转作风中争当以身作则的模范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就是有形的标杆、无声的命令,能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必须严字当头、自觉带头,强军兴军当表率,求实务实做模范,以实际行动端正作风、树好形象。

在听党指挥上以身作则,带头树立绝对忠诚的形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从党的作风建设着力,也要从党的政治建设突破,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党的政治建设之中。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纵容、漠视,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是对军队建设和备战打仗不负责。我们必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放在强军兴军大局来看待,带头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坚决彻底地纠正空喊口号、落实不够的现象,决不让那些目无规矩、乱发议论,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空泛表态、光说不练的人有市场、有前程,使坚持“两个维护”、做到“三个绝对”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在求真务实上以身作则,带头树立真抓实干的形象。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树立务实导向。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把说与做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锐意创新又防止急功近利;带头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防止主观臆断和盲目性、片面性,做到出实招、求实效;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自觉纠治“五多”问题,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备战打仗上,自觉抵制训练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现象;带头改进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深入基层的好办法,轻车简从,不干扰、不折腾基层,力求简朴高效。

在践行使命上以身作则,带头树立勇于担当的形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负责任,缺乏真担当、真作为。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胸怀、勇气、格局。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决策上勇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善于结合实际,拿出有效举措,推进部队建设;带头坚定改革决心信心,积极解决深化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带头弘扬斗争精神,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履行使命责任、推进备战打仗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努力创造“群雁效应”。

(苗润奇 马继胜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