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婚礼前夕走上被告席的"理财高手"

2019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在婚礼前夕走上被告席的"理财高手"

  2018年3月的一天,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党政办主任李原像往常一样去单位上班,路上接到了未婚妻打来的电话,叮嘱他随身带好婚纱照的票据,晚上下班后一起到店里取照片,周末再去挑钻戒。

  还有一个月就要结婚了,李原忙碌地准备着婚礼筹备事项。但始料不及的是,他刚到办公室还没来及坐下,身后就响起了敲门声,杭州市西湖区监察委员会的两名工作人员径直走进他的办公室,对其说明了来意……在一阵错愕中,仿佛有一道尖锐刺耳的“急刹”音在李原脑海划过。自此,他的人生轨迹彻底转变了走向。

  “一门三代都是党员”的光荣之家

  李原,出生于1982年9月,从小到大功课优良、出类拔萃,大学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此实现了“一门三代都是党员”。每每提及此处,长辈们都甚感欣慰。

  2006年,李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入职浙江省医疗器械研究所(后更名为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这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牌省字号研究所,主要负责开发、研制各类医疗器械产品并向社会推广,同时承担业务方面的技术咨询、执业培训、资质认证等服务,在业界颇有影响力。

  入职之初,李原在研究所教育培训部任普通科员。当时,培训部与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省医专)开展成人教育培训合作已有一年时间,李原从一名新人开始,历经外联、招生宣传、带班班主任等不同岗位的锻炼,渐渐成为了业务骨干。2008年,他被任命为培训部副主任,2009年又升任主任,开始全面主持部门工作并接管培训部的学费收入。

  李原担任主任职务以后,瞄准当下社会发展中蕴含的巨量从业培训需求,果断增设了数门应景的专业课程,生源数量大幅上涨,学费收入也迅速累积,单位领导对他更加器重和信任。

  买车买房的“理财高手”

  2011年的一天,李原的领导对他说:“学费一直都是你保管,最近我有个事情,需要一笔钱周转一下,等下你打45万给我,事情结束我自觉算好利息都给你转回去”。李原乍一听到这些话,心里感觉有点怪怪的,但领导讲得滴水不漏,又不能不听,只好照做了。过了一段时间,领导告诉李原,那45万本息已经转回了,请他查收并继续保管好学费。话虽轻巧,但这件事对李原着实“触动”不少,看到领导这么做,他心里隐隐约约冒出了一丝“小想法”。

  自从到研究所上班5年多来,李原的工资收入一直比较有限,所以他平时会涉足一些股票、基金类的理财产品小试牛刀,倒也偶有所获,运气好的时候收益见喜,每每此刻,李原都难免感叹“要是能多投点本金就好了……”因此,领导“借款”一事,不由得在李原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2013年5月,李原从一张专门收缴学费的工商银行卡中,转出一笔大额资金到自己的兴业银行账户用于理财,6个月后赎回。经过一番计算,李原发现此次“操作”居然收获不小,忍不住心生暗喜,趁手就把自己的车给换了。

  2014年上半年,李原通过单位中层干部竞聘,转任党政办主任一职。按照领导要求,他要与新的培训部主任做好交接。在李原看来,学员信息、培训教材、外联资源等方面的工作内容正常交接都没有问题,唯独学费收入这一项让他内心再起“波澜”。想到自己多年来在培训部的深耕不辍与辛劳付出,现在要把大额的学费创收“拱手让人”,李原心里多有不甘。于是他私自扣下130万,仅把36万余元款项于2015年4月和同事做了交接,并签字确认,原账目自此封存。

  李原升任党政办主任后,还继续“理财大业”,但好运并不常有,几笔投资都亏损了,想来想去,还是买房最安耽。于是,2016年10月,李原动用了130万中的三分之一款项作为首付,购买了一套房子。

  一步踏错的人生败笔

  2017年9月,省委巡视组对高校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省医专时,曾经的校方合作对象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一并被纳入被巡范围。火眼金睛的巡视组工作人员在近年来的账目中发现了端倪,遂发函至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要求李原如实说明情况。身为一名党员,面对省委巡视组威严的函询,李原仍抱有一丝侥幸心理,给出了一份避重就轻、含糊其辞的书面陈述。上交情况说明后,巡视组那边便没再传来什么消息了,李原以为“危机”已经成功解除了,工作生活一切如常。

  然而,省委巡视组其实并未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案件线索被交办至杭州市西湖区监察委员会后,西湖区监委的工作人员立刻着手展开调查。经过一系列查证工作,在对历年培训的学费收入进行细致查询和分析梳理后,李原的违纪违法事实呼之欲出。李原被采取监察留置措施后,涉案事实很快查清,2018年4月,他被移送至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2018年10月,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原一案,并作出一审判决,李原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像我这样就是了,一步踏错就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工作、党籍、自由、家门脸面、未婚妻,一切都失去了,我恨死我自己了……”铁栅里,李原的悔悟声声泣泪,但如今都已太迟了。

更多推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公诉

中纪委发布微动漫:四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要严查

河北省滦平县委原书记蔡福浩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各地纪委春节期间“不打烊” 创新监督手段紧盯"节日病"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

十八大以来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马 未来中央如何布局?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