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 以强监督促严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9年02月16日0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强监督促严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会闭幕以来,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全会要求,以强监督促严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多措并举,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监督检查。集体约谈8个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醒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函询事项进行说明、对问责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参加7个机关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持续开展信贷领域专项整治……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全面加强对驻在单位日常监督,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主动作为。

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军表示,要协助集团党委开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是否尽到了责任,特别是党委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对国开行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差距进行检查,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各中管金融企业妥善做好新旧体制过渡工作,通过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派驻就要有派驻的样子,就要发挥派驻的作用。”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改成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更大、使命更重,挂牌即运行,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边改制边执纪,边转隶边监督,日常监督一刻不能松,确保覆盖派驻单位全天候、无死角,坚决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要求,主动适应派驻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认真学习纪法知识和金融业务知识,提高金融风险识别能力。

通过坚决打击各类金融腐败,为促进金融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要求,对于在重大项目承保、重点案件理赔和追偿、司法案件以及业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必须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必须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严禁只问下不问上、以经济处罚代替党纪政务处分、以扣减绩效代替问责、以辞职或开除而“一走了之”等情形发生。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提出,要盯住以贷谋私、利用金融资源搞利益输送、违规办理业务以及工程建设、集中采购等腐败高发领域和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防患于未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是今年中管金融企业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关注的重点。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打“太极”光“比划”,“等靠要”慢作为的,严肃问责。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表示,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督查工作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加强政治巡视相结合,深入了解下级机构党委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识是否到位、贯彻落实措施是否全面有力、风险防范化解效果是否真实有效,重点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