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春开新局 奋进正当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2019年02月14日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春开新局 奋进正当时

2月1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胡永庆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同日,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对新近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2月11日,深圳市委第四巡察组分别在宝安区人民法院和宝安区委政法委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

……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拿出有效管用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盯住重要节点,纠“四风”、树新风

春节前夕,吉林省纪委监委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分赴3个市(州)、6个省直部门、2个省属国有企业和2所省属高校,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检查账目与实地查看相结合方式,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春节期间,浙江省委直属机关正风肃纪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察访,检查组对五星级旅游饭店停车场所和西湖风景名胜区道路、周边停车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等情况。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广东省纪委监委在春节前夕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本地区本单位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确保集中整治见到实效。

河南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突出问题,通过排查整改、集中整治、巩固深化“三步走”,推动全省整治工作抓实抓准抓出成效。

天津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公布16个区和57个市级部门受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监督举报方式。1月29日,集中曝光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

保持战略定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21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原政委黄冰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29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政协原常委、汕头市原市长蔡宗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

……

全会召开以来,各地保持战略定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1月15日,潜逃境外长达15年的原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原省经济合作厅党组书记(代厅长)、华海公司董事长王军文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这是全会闭幕后全国首名回国投案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1月17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在菲律宾马尼拉被抓获并押解回国。这是三次全会后,我国通过反腐败国际执法协作成功抓捕的第一个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紧盯重点国家、重点个案,加大挂牌督办力度,有力削减外逃存量、有效遏制外逃增量,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1月28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启动“天网2019”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腊月二十九和除夕当天,浙江省纪委监委和杭州市纪委监委分别公布了“杭州市滨江虞关荣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查处结果。从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朱伟静,到滨江区委原副书记王慎非,再到民主与法制社浙江记者站站长洪亮、东郊监狱原副调研员钱妙法等27人涉案,均已被依法采取了留置措施。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这是三次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的认识体会之一。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云南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春节前组织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会议,通过交流经验做法,通报突出问题,指导16个州市和88个贫困县建立例会制度。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一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奔跑、不懈奋斗,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再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记者 田国垒)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