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班摸鱼”对话反映观念变化

2019年02月14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上班摸鱼”对话反映观念变化

  近日,有微博用户贴出《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的一段话:“特别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你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那么坚守岗位的时候,你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我)相当一部分作品,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写的……”这段话在微博上广泛流传,引发了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的回应——“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看到这个回应后,刘慈欣赶紧解释称,以前电力系统工作其实很忙,自己写作都是在业余时间。

  这个插曲体现出了双方的幽默,在这种“有趣”背后,也存在着一定的价值解读空间。

  毋庸讳言,在过去,有些国企和地方政府部门,确实存在一些人工作比较清闲的现象。“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成了不少非技术部门国企职工一天的真实写照。但无论是“国资小新”的表态,还是刘慈欣的最新回应,都隐含着一种观念的变化——国企不应是养闲人的地方。“国资小新”的回应,就体现了国企对自身认知的变化。而刘慈欣的最新回应,也向主流价值观靠拢。换言之,刘慈欣是当初“占了单位的便宜”,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在这个时候成了一个热点话题,本身也说明时代不一样了。——微信公众号“新京报”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