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加强监督工作系列谈③推进高校监督执纪的若干思考

2019年02月13日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推进高校监督执纪的若干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高等学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高校监督执纪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证。

严格落实“两为主”“两报告”,增强高校监督执纪的权威性

高校纪委实行双重领导体制,既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又接受上级纪委的领导。由于高校纪委的人事、财务等都受学校党委直接领导,而上级纪委对高校纪委的领导由于体制性原因容易虚化弱化,造成高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足,不利于发挥高校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作用。针对这一难题,要更加严格地执行“两为主”“两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完善工作报告机制,高校纪委至少每半年向上级纪委报告1次工作,每年向上级纪委进行述职。坚持“以上为主”做实对高校纪委的考核工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结果,对考核不合格的高校纪委进行工作约谈,通过强化责任、严格履职,提高高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分类指导,增强高校监督执纪的针对性

高校的管理主体多元,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对高校管理的各类事权比较分散。长期以来,高校一直采取的是多元管理体制,从实践看,这种体制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当前社会发展实际需要。高校监督工作应积极适应高校管理体制要求,注意区分高校与地方、机关的不同之处,区分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和职业院校的不同之处,区分地方管理和行业部门管理高校的不同之处,在监督执纪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树木”与“森林”的把握上,在相关适用条款和“尺度”的把握上,更加突出高校的性质特点和工作实际,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不断提高高校监督工作质效。同时,积极改进对高校纪检工作领导的运行机制,畅通信息传递,减少工作层级,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提高管理效能。

加强调查研究,增强高校监督执纪的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能够掌握事实、做出判断、找到方法,进而推动工作落实。在开展高校监督工作时,要注重突出高校“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定期约谈下级党组织负责人、经常性不定期地查阅常规工作资料、督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结合政治巡视、专项督查、制度检查、纪律审查、日常抽查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情况,精准发现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强化对高校政治生态的关注研判,注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政治文化、一把手的政治修为、教育事业发展、学校风气、选人用人情况、查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纪违法案件等七个方面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坚持对各高校每名党委班子成员从党性修养、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廉洁修身、性格作风、兴趣爱好、群众口碑等方面精准把脉,准确画像,把各高校政治生态情况掌握得更加清楚,从而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高校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增强高校监督执纪的战斗性

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之中,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来,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要坚持标准、科学分类处置有关高校的问题线索,增强约谈的严肃性,严把函询了结关,让谈话函询真正“带牙”;对审查查明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强化追责问责,让纪律执行真正“带电”,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的高压态势。在高校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案件质量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落实“三转”情况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的交叉检查或督查抽查,加大定期通报的工作力度。针对高校的具体问题,逐一开列个性化问题清单,督促高校整改落实,厘清高校突出问题的相关责任,对关键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结合问题线索处置、宣布处分决定等,为高校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并严格督促指导高校党委刀刃向内、真查真改,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委责任上肩。

加强高校纪检队伍建设,增强高校监督执纪的专业性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纪检队伍建设、提高高校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增强高校监督工作的专业性就更为必要和紧迫。要持续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三转”,严格高校纪委书记分工,切实避免监督缺位。加强高校纪委“专责机构、专职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建立高校纪检干部后备人才库,严把入口关,推进交流任职,选优配强专职纪检干部,优化高校纪检干部考核方式。将高校纪检干部培训纳入纪检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注重突出高校特点,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紧贴工作实际、对象有所区别、内容各有侧重、方式灵活多样,力争更好的培训效果。强化实战锻炼,通过抽调办案、参与巡视、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开展信访受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规依纪、作风优良的高校纪检干部队伍。

(孙晓蓉 作者系湖北省纪委监委第四执纪监督室主任)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