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亟待“三个聚焦”

邓联繁

2019年02月12日10:3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亟待“三个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部署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这一要求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了新高度,为新形势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亟待各级党组织在三个方面进行聚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精准整治。

在定性定位上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解决“为什么要”这个先导性问题

思想支配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什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问题,增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内存在多年的老问题,长期以来被定性为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部署今年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二项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时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这意味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政治问题。他在部署第三项任务“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时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是作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当作政治问题、作风问题,揭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复杂性、多面性,同时也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认识,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与党员干部要据此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理解把握,提高政治站位,摈弃种种似是而非、不合时宜的观点。

一方面,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根本上则是政治问题。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从党的作风建设着力,也要从党的政治建设突破,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党的政治建设的范畴。这样做既具有科学性,也具有现实合理性。

另一方面,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一举多得,意义重大。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传统与优势,也是我们党破解根本性问题、老大难问题的重要经验。立足党的政治建设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标志着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入到以“讲政治”来牵引的新阶段,明显提升了高度,突出强化了力度,彰显了党中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释放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再加码的强烈信号,有利于开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局面,也有利于更好地回应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增强他们的信心。此外,这一新要求也丰富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与任务,强化了具体性现实性,有利于促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细落地。

在策略方法上聚焦“不敢”“不能”“不想”,解决“怎么做”这个技术性问题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从宏观上明确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方向。从具体的策略方法上讲,要聚焦“不敢”“不能”“不想”,打出组合拳,出力招实招,避免碎片化、眉毛胡子 一 把 抓 。“ 不 敢 ”“ 不 能 ”“ 不想”,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立足“不敢”,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态势。一分权力,一分责任,一分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负责任,欠缺担当。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遍。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任务为契机,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通报力度,强化震慑,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立足“不能”,加大制度建设与监督力度,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党内无立足之地。要强化时效,每项工作和任务,每名党员干部担负的责任,在既定的时限内必须合格完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欺上瞒下,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信息公开不充分,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和舆论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要更好地发挥群众作用,强化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选择权、监督权,支持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

立足“不想”,加大学习教育力度,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面上很光鲜,不少党员干部自觉不自觉地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此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禁而不绝,甚至在一些时候愈演愈烈,有其历史根源、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砥砺党性,进一步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与危害,以真抓实干、便民利民为荣,以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耻,不随波逐流。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也要加强和改进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在责任落实上聚焦党委(党组)和一把手,解决“谁去做”这个关键性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到底要具体到人、责任到人,防止空洞虚化。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与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坚决避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就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而言,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成灾,不是个别党员干部、个别单位的问题,必须由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牵头整治。一是态度要鲜明坚决,站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二是问题意识要贯穿始终,既巩固这些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成果,防止老问题反弹、死灰复燃,又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露头就打。三是措施要务实有力,抓住要害。例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净化选人用人风气有机结合起来,向那些没有真才实学、不真抓实干、不亲民利民,但善于、乐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亮剑,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有舞台,从源头上减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就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而言,要以自身实际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头雁效应”。上梁不正下梁歪,作风建设必须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把这个总责担负起来。一方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扫门前雪”,坚决反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碰硬。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刀刃向内”,自己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党员干部感慨,自己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实施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能只是要别人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把自己置之度外。这种搞特权的做法没有什么说服力,起不到应有效果。相反,只会造成“破窗效应”,群起效尤。为此,要加强和改进对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强化激励与约束,减少负能量,增加正能量。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