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19年02月12日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海南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部署加强政治建设,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河北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勇气,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四川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2019年七项重要工作之一,提出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让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丰富经历、增长才干。

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执纪又要执法,只有大力加强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才能担当好责任和使命。湖北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在提高执纪执法办案质效上取得更大成果,要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格、行为文明、效果良好标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始终把依纪依法、客观公正、证据至上、文明谦抑、服务大局“五项原则”贯穿于执纪执法办案全过程。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总结归纳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等专业素养,力争打一仗、进一步,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增强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克服凭老经验、老办法执纪执法的工作惯性,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执纪执法水平。

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着眼于加强自我监督,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内部督查,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不敢监督、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吉林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记者 张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