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宜宾:“八张清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9年02月11日10: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四川宜宾:“八张清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9年1月16日,宜宾市高县庆符镇苽芦村纪检委员周加华到群众家中走访,收集群众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

2019年1月2日,宜宾市翠屏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该区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与干部群众座谈、查阅资料等,了解园区相关领导履责情况。

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川省宜宾市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的五大监督主体责任,分层分类细化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纪检机关专责监督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责任、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一线”监督责任、党员民主监督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简称“八张清单”,并明确监督事项的量化标准,形成一个覆盖市、县、乡、村4个层级,上下贯通、左右并联的监督网。

“请对照清单上的14项内容,认真填写本季度履责情况……”春节前夕,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每名县委常委都收到一份提示,提醒他们填写好党内监督责任清单。

在宜宾市印发实施党内监督“八张清单”基础上,屏山县进一步细化县委党内监督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县委常委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

推出党内监督“八张清单”,为每个责任主体划好“责任田”,是宜宾市为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党内监督条例》)而进行的有益探索。

“进一步深化党内监督责任清单化管理……”1月31日,宜宾市纪委召开五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行“八张清单”,抓实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履行好监督责任”

“党内监督不能靠纪委单打独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党内监督条例》出台不久,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责任不能仅仅只是一把手担,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担起监督责任。在什么职位、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尽到责任,必须明确。

这一想法得到市委的认可与支持。

经过市委常委会研究,2017年,《宜宾市加强党内监督十项措施》及“八张清单”印发。这“八张清单”将《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的五大监督主体责任进行细化,分层分类延伸为八类主体,分别是党委(党组)全面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纪检机关专责监督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责任、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一线”监督责任、党员民主监督责任。

“党内监督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就是让所有党员干部坚守自己的监督职责,明确监督事项的量化标准,以此形成一个覆盖市、县、乡、村4个层级,上下贯通、左右并联的监督网。”唐浪生说。

“八张清单”下发后,宜宾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更为细化的清单。翠屏区西郊街道制定了12张责任清单,明确街道、村(社区)两级责任;叙州区人社局为领导班子成员“量身定制”了监督责任清单……国有企业也探索利用清单化模式,构建党内监督履责平台。五粮液集团公司纪委书记魏红英介绍,该公司研发运行党内监督履责记实监督平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带头落实责任清单事项,2018年完成了责任清单上的全部任务,共174项。

“小小一张清单,却能时刻提醒每个责任主体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宜宾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田永春介绍说,“八张清单”把《党内监督条例》中原则性的条款变成量化的任务,给每个责任主体都划定责任。该市还把党内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的内容,采取日常巡查、年中检查、专项督查、年终考核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督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甚至隐瞒包庇的,严肃追责问责。

“该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

“感谢乡党委政府为村里修好了通组路!”1月11日一大早,长宁县铜锣乡党委书记彭云就收到了龙峰村村民送来的锦旗。

锦旗上,字里行间都是龙峰村村民的真情实意。但其实,他们也曾因修路问题怨声载道,对党员干部甚至对乡政府有过意见。

修复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是彭云当时最迫切的想法。“得从抓好党内监督,管好党员干部队伍入手。”

“党内监督怎样抓?以前觉得很抽象,‘八张清单’出台后,给每个责任主体划分了‘责任田’,并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彭云介绍说,清单既聚焦党内监督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要素,又紧紧抓住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明确细化组织生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

“对照清单,该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彭云翻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的是他按照清单要求,对下属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履责谈话、诫勉谈话的内容。本子越往后翻,相关内容就越少。他说,那是因为队伍中的问题越来越少了,作风更硬了。

他的判断得到了数据的印证。2018年,群众对铜锣乡党委、乡政府的满意度比2017年大幅提升。

长宁县交通系统2016年曾发生过腐败窝案。如何收拾前任留下的“残局”,重塑队伍形象?接任该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卢伟倍感压力。

“是‘八张清单’给我开出了‘降压药’,指明了抓班子、带队伍的方向。局里人人都是监督主体,也是责任主体,不存在以往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抵制监督的问题。”卢伟说,“2018年,长宁县道路建设项目完成438.4公里,完成投资约34.58亿元,比过去好几年的项目建设还要多。这么大的工程量、这么多的资金,目前没有发现一起腐败问题。”

“八张清单”中,有一张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责任清单。宜宾市纪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组长常军介绍,他们对照清单开展日常监督,入驻以来,共参加市交通运输系统“三会一课”30余次、重要工作研究部署会议40余次,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对局属10个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巡回监督检查。

“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不在管辖范围内,一名城管协管员却“热情”维护菜市场秩序。“你以为他白来啊!还不是收了‘好处费’!”商户的一句闲谈,让正在常规走访的翠屏区象鼻街道金象社区纪检委员丁燕上了心。很快,她将该问题线索反映给街道纪工委,并协助查出了城管协管员李小军违规收取“好处费”的违纪行为。

“以前社区也有纪检委员,但多是‘空挂’,有的连纪检委员是做什么的都不清楚,有的遇到问题总是‘绕着走’,不想‘管闲事’。”象鼻街道纪工委书记黄俊清说,“八张清单”出台后,村级纪检委员有了为其量身定制的责任清单,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解决了以往“不会监督”和“不愿监督”的问题,“监督前哨”的作用也越发明显。

一年多来,在3125名村级纪检委员的协助下,宜宾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处置问题线索2327件,其中立案1572件,处分1682人。

“纪检委员的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核查,都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四川省纪委最新通报显示,2018年宜宾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在全省的位次又上升4位。”市纪委组织部部长肖华刚感慨,“‘八张清单’激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落实党内监督方面,我们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唐浪生表示,接下来,宜宾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少数”,抓好日常监督。(通讯员 邱环 祁静)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