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第一书记”的新年愿望

2019年02月11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的新年愿望

  规划整齐的茶园在春日的暖阳中勃发出一派生机,成群的白鹅在波光粼粼的鱼塘里游弋,钻出地膜的葡萄树枝在阳光下自在舒展……正月初二,当记者来到四川省南江县和平乡鸣垭村时,呈现在眼前的便是这样一幅画卷。

  “你现在看到的茶园,以前是这个样子。”说话的是鸣垭村第一书记王照,他翻出手机里拍摄于2017年5月的几张照片,照片里看不到一棵茶树的影子,有的只是荒草。

  王照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县委组织部选派来鸣垭村任第一书记的,在那之前他是南江县公安局正直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说实话,刚来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对第一书记该干什么、怎么干完全没有概念。”这个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年汉子憨厚地笑了。他告诉记者,鸣垭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后来村里矛盾频发,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不断,上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还因为经济问题被调查,他接手的时候,“小康村”已经成了远近皆知的“烂摊子”。

  “我们的第一任务是扶贫,但是班子有问题,工作咋开展?”王照花了一周时间深入了解村里情况,查找问题根源,确定了“全力抓村级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扶贫”的总体思路。此后,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的班子配齐了、年轻干部被选拔出来了、“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了、大伙儿干事的活力被激发出来了。

  夯实了战斗堡垒,接下来就要投入“战斗”。“我来的时候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5户,我们按照精准的要求,对这些贫困户进行了再识别,及时清除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帮扶对象。”王照接着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五个一”工作法,即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次性说透彻、一本台账要算清、一套制度管住人。

  2018年,县里又给鸣垭村派了一支9人的驻村工作队,全力帮扶村子脱贫。王照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综合考虑村里的自然条件、缺乏青壮劳动力等现状后,商量出一条产业脱贫的路子,即以村集体老茶园为依托,采取“公司+大户+贫困户”模式,打造辐射全村的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番努力之后,村里成功从重庆引进企业,将之前撂荒的老茶园用现代科技进行打理,后续又流转土地300亩,现在的茶园已初具规模。同时,开挖了两个鱼塘,种植“宋朝贡李”30余亩、花椒50余亩。“你看到的葡萄,夏天就能挂果了,我们计划今年再种几十亩柑橘、樱花、玫瑰等,打造一个生态观光园。”王照说。

  谈话间,记者跟着他来到了村部。“不好意思,都没地方请你坐坐。”他挠了挠头。眼前7平方米大小的房间便是他的办公室兼卧室,文件柜和办公桌就占据了大半空间。

  “那边是我们的菜园子。”王照指着村部旁边一片绿油油的菜地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周围的群众不时给我们送菜,我想着不能吃群众的,就把这块空地辟成了菜园子,自给自足嘛。”

  “你还会种菜?”“不要小瞧我,我可是村农民夜校的校长呢。”王照说,“种庄稼、栽果树、养鸡养鸭,我可不输人啊,能赶上半个农技员了。”

  问及新年有什么愿望时,王照笑着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剩下的12户贫困户2019年能全部脱贫,大伙儿一起过上好日子。”(记者 刘一霖)

(责编:李源、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