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这个春节,他们这样度过

2019年02月11日0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这个春节,他们这样度过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也是辛劳一年后大家聚在一起放松欢聚的时刻。春节假期,当华灯初上、万家团圆之时,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还坚守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走近这些可爱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听他们讲述“过大年”的故事。

  “心中有温暖,何处不团圆”

  2月4日,农历腊月三十。浙江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的不少同志仍坚守在留置点上。大年初一,他们还分头找几个留置对象拉家常,道一声“过年好”。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老兵”,陈国峰已连续两年在留置点过春节了。“我们室还有两个案子正在突破关键时期,不能走开。”陈国峰边整理手头资料边说。

  就在除夕前一天,浙江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杭州市滨江区虞关荣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涉及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等人。这起近年来该省查处的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涉及面最广的涉黑“保护伞”案件,正是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与第十审查调查室通力合作查办的。这背后,是该专案组同志们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战的结果。

  “办好案、办成铁案”是每一名审查调查人员的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们付出了很多。有的本已请了年假准备去探亲,却在家待了没两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有的已经商量好了过年出游的计划,接到任务时仍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

  除了审查调查室,不少监督检查室的干部在春节期间也保持“战备状态”。

  大年初四,江西省纪委监委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集镇观田村村民举报,反映该村村委会主任罗某某在镇政府食堂宴请有关领导。接到省纪委监委转来的问题线索,南昌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核查。经查,这次活动是由罗家集镇举办的“回聚罗家集,同心向未来”主题恳谈会,并没有违规大操大办宴席情况。

  2月9日上午,接到省纪委监委的反馈电话,举报人表示对调查结果满意,并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了感谢。“那一刻,感到值了。”省纪委监委值班干部袁道东表示。

  春节期间虽然不能和亲人团圆,但一想到能帮群众排忧解难,纪检监察干部心里都暖暖的。当记者问起“没有回家过年,是否有遗憾”时,有纪检监察干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心中有温暖,何处不团圆。”

  “举报电话‘不打烊’,监督也不会‘打烊’”

  “接听了5个群众来电,将其中一个反映某基层干部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线索……”大年初三,广东省纪委监委值班员小陈在《值班日志》中写道。按照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制定的有关值班规定,值班人员在接听12388举报电话时,对举报比较具体的,要将来电内容填写在举报电话记录中,并放入值班室内的“举报电话记录投放箱”。信访室工作人员会定期开锁取出记录表,按照举报的内容分类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值班有纪律,监督无空隙。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七天春节假期值班时间里,广东省纪委监委所有值班人员都严格遵守值班规定,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认真接听信访举报电话,值班员晚上就睡在值班室或办公室,让监督“不打烊”。

  吃过食堂送来的热腾腾的饺子,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干部吴思思又坐到了值班电话前,今年除夕夜轮到他值班。虽然不是第一次值班接举报电话,吴思思还是把桌上的“注意事项”又翻了一遍。

  每逢佳节倍思亲。值班间隙,吴思思打开手机,跟远在江西老家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视频通话。

  “爸爸,你吃饭了吗?你明天能回来吗?”当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出现在镜头前,吴思思笑了:“爸爸明天中午就坐火车回去,你们乖乖听话,爸爸给你们发压岁钱!”

  向家人们拜年之后,吴思思再次看向电话——除夕夜,会有人打电话吗?就在这时,电话响起。

  “新年好,这里是厦门市纪委监委,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吴思思一边温和地说,一边拿起笔准备记录。

  “啊!没想到这个时候还有人接电话,我想反映个问题。”电话那头的反映人情绪有些激动,吴思思耐心地倾听记录。挂了电话,竟然已经迈入新年。“无论什么时候,举报电话‘不打烊’,监督也不会‘打烊’。”吴思思说。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

  2月7日,大年初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湛蓝的晴空映衬着满街的大红灯笼,显得格外喜庆。自治区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督导组的成员正准备去走访困难群众。

  “努勒比大妈,过年好!”在达达木图乡上诺改图村,正在自家庭院里喂鸡的努勒比大妈闻声先是一愣,而后高兴地说:“大过年的,你们怎么来了?”说着话,大妈拉着督导组的同志们坐上炕头。

  “大妈,节日过得怎么样?身体可好?低保金发到手上了吧……”面对督导组一连串关切的询问,努勒比大妈连声说:“都好,都好,上次向你们督导组反映了问题后,村里变化很大。现在我们住上了安居房,我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村干部就把低保金给我送来了……”

  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督导组。春节期间,全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368名干部深入天山南北,重点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

  “对于春节督导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将进行集中反馈,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说。

  奔走在扶贫一线的,还有参与驻村帮扶的纪检监察干部们。

  “趁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之际,再次精准摸清贫困户‘家底’,把扶贫政策讲清讲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大年初四早上8点30分,贵州省大方县纪委常委、驻村工作队队长高德富再三叮嘱。

  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3月要接受国家脱贫攻坚评估检查组的“体检”。春节假期期间,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们分组到该县小屯乡大田、市院、珠场等村,整理入户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

  小屯乡市院村屯沙组的刘廷伍,是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赵恒的帮扶联系对象。刘廷伍几年前因伤致残,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大学,一个孩子读高中,生活比较困难。赵恒与县里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老刘一家申请获得教育扶贫资助金,还申请获得一套扶贫移民搬迁房。

  春节期间,老刘夫妇外出务工归来。赵恒便邀约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去他家走访。刚到刘廷伍家院坝,火红的灯笼和春联映入眼帘,屋内传出一家人的欢笑声。赵恒等人推开门,一家人立即站起来招呼让座。随后,大家围炉而坐,拉起了家常。老刘说:“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们,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个年过得红火热闹。”

  “祝你们新的一年越过越红火。”婉拒了老刘留下吃饭的邀请,赵恒等人挥手告别,又踏上了走访入户的道路。

更多推荐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

十八大以来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马 未来中央如何布局?

紧盯重大工程、严查金融腐败 今年反腐工作八大重点解析

图解:“数读”习近平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

压倒性胜利后反腐工作如何推进?习近平提出六大任务

(责编:李源、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