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地强调节日纪律 持续正风肃纪

清风满人社 廉洁过大年

2019年02月01日10:30    来源:本报综合

原标题:清风满人社 廉洁过大年

春节将至,各地人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安徽 省人社厅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厅纪检组编发了“一年一度又新春,‘八项规定’再重申。‘两个维护’须记紧,‘四个意识’扛在身。反腐一刻不停步,纠正‘四风’向纵深。‘十个严禁’狠落实,‘五个过硬’葆初心”的廉政短信,发送到每位干部的手机上,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自律,确保全厅节日氛围风清气正。

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接受服务对象吃请、收受红包,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参与封建迷信、赌博活动,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把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坚决查处人社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把监督挺在前,畅通监督渠道,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同时,还要严格落实深化机构改革“六严”纪律要求,对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的纪法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贵州 省人社厅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引导,切实把好节日廉洁关。

借锤敲钟,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在节前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近期上级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党员干部从通报汲取教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好党纪国法的纪律红线。通过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预防针”,以案为镜、以案明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

压实责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在日前召开的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会上,对照厅党组及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的情况逐条逐项进行讲评。通过讲评,进一步传导正风肃纪的压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清晰明责、在位履责,自觉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遏制和防范“节日腐败”。

强化监督,打好执纪监督“组合拳”。为保障节日纪律的严格执行,纪检部门设立了“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执纪监督重点,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同时,纪检部门在节日期间还将对下属单位及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随机检查,对查处的“四风”问题实行点名通报曝光,对“四风”问题和“节日腐败”现象零容忍,确保“廉洁过节”。(记者 李燕)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