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首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来了!这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2019年01月3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月30日傍晚,备受关注的中央首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出炉。本轮巡视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二轮中央巡视,也是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从巡视反馈情况看,无论是纳入扶贫考核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还是脱贫攻坚中承担重要职责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和2个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对其监督检查的内容,均紧扣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本轮巡视反馈都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看点一:本轮巡视反馈主要问题涉及八大方面

本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的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或存在偏差,二是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偏差或不够到位、部分省区市五级书记责任落实不够扎实,三是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够到位,四是有的地区和单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五是有的地区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不够,六是有的党组织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扎实不到位,七是有的中央部门发挥行业扶贫指导和监管力度不够大,八是有的中央部门定点扶贫存在薄弱环节、扶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存在短板。

此外,巡视组在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看点二:反馈形式创新 中纪委、中组部有关领导参加巡视反馈

与以往中央巡视反馈相比,此次巡视反馈在形式上再次作出创新。

根据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成员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也参加巡视反馈并讲话,对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同样派员参加。对此有媒体指出,这是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重大创新举措,目的就是把整改监督抓细抓经常,把巡视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起来,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形成合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

看点三:反馈“新词”频出 “尽锐出战”等新表述形象鲜活

秉持以往巡视反馈“新词频出”的特色,此次反馈也涌现出不少鲜活的新表述。

例如,住建部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针对这个新词,人民日报解读称,“尽锐出战”是指把所有的精锐部队派出作战,比喻派出了主力,用上了杀手锏。据悉,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中曾提出“尽锐出战”的要求。

此外,湖北有的市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降格落实”、层层下卸;青海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有的领导干部缺乏下“绣花功夫”的耐心和韧劲;云南有的产业扶贫项目搞“名股实债”;西藏宣传教育引导不够到位,“扶志”“扶智”还有欠缺;国家卫健委狠抓落实力度不够,“啃硬骨头”劲头还不足;新疆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不够,重“输血”“造血”等。

看点四:7个省区市以及农行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甚深。

此次巡视反馈明确指出了青海、湖北、西藏、新疆、安徽、江西、云南7个省区市以及农行存在相关问题,其中,安徽、江西等地还“比较突出”。有媒体指出,由此次巡视反馈意见可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克服,否则就会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延伸阅读>>>本轮被巡视地方、单位具体都发现了哪些问题?

从反馈情况来看,被巡视地方、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本轮巡视也发现了被巡视地方、单位一些突出问题。

在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学习贯彻党中央有关健康扶贫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民政部“督促司局和直属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甘肃“脱贫攻坚理论武装不够扎实”。

在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内蒙古“贯彻落实‘省负总责’要求不够认真”,西藏“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得不紧,重痕迹轻实绩倾向仍然存在”,青海“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

在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等“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制定脱贫攻坚配套政策措施不够精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企业“执行有关扶贫贷款政策不精准”。

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财政部“纪检监察机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不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主动监督和较真碰硬不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主动作为不够”。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财政部“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教育部“对一些反映集中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西藏“对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统筹研究不够,督促指导不够有力”,内蒙古“整改机制不健全,对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不够,有的问题整改不实”。

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教育部“选派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有短板”,水利部“对扶贫干部选派统筹谋划不够、关心关爱不够”,云南“对扶贫干部重加压、轻激励”,吉林“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因村派人不够精准”。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江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新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还有不足”,青海“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精神脱贫不够”,甘肃“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统筹协调职责不够,定点帮扶不够精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有效”,吉林“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待加强”,新疆“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相关新闻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部反馈完毕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综述

专项巡视列出“三区三州”所涉地区问题清单

11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巡视“体检报告”出炉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