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了哪些问题?

2019年01月31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专项巡视发现了哪些问题?

  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从反馈情况来看,被巡视地方、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本轮巡视也发现了被巡视地方、单位一些突出问题。

  在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学习贯彻党中央有关健康扶贫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民政部“督促司局和直属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甘肃“脱贫攻坚理论武装不够扎实”。

  在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内蒙古“贯彻落实‘省负总责’要求不够认真”,西藏“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得不紧,重痕迹轻实绩倾向仍然存在”,青海“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

  在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等“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制定脱贫攻坚配套政策措施不够精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企业“执行有关扶贫贷款政策不精准”。

  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财政部“纪检监察机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不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主动监督和较真碰硬不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主动作为不够”。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财政部“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教育部“对一些反映集中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西藏“对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统筹研究不够,督促指导不够有力”,内蒙古“整改机制不健全,对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不够,有的问题整改不实”。

  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教育部“选派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有短板”,水利部“对扶贫干部选派统筹谋划不够、关心关爱不够”,云南“对扶贫干部重加压、轻激励”,吉林“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因村派人不够精准”。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江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新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还有不足”,青海“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精神脱贫不够”,甘肃“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统筹协调职责不够,定点帮扶不够精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有效”,吉林“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待加强”,新疆“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泽旭)

更多推荐


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贻煌案一审宣判

啥是佩奇、问题疫苗……中纪委官媒如此评价这些社会热点

十八大以来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马 未来中央如何布局?

紧盯重大工程、严查金融腐败 今年反腐工作八大重点解析

图解:“数读”习近平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

压倒性胜利后反腐工作如何推进?习近平提出六大任务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