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对标对表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2019年01月29日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标对表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不断提升云南巡视巡察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着力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巡视巡察是政治巡视巡察、不是业务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根本目的是为了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跳出历史周期率。巡视巡察机构作为政治机构,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针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一些地方似乎是‘春风不度玉门关’,党的指示、总书记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在一些地方被屏蔽了,成为了‘世外桃源’,变成了法外之地”等典型问题,云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摆在首要位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深入检查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及时发现和清除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着眼于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作用。

全力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切实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巩固深化发展已经基本形成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国“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一方面,有形覆盖强调的是“量”的要求,体现了巡视巡察监督无禁区、无死角的鲜明立场,诠释了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有效覆盖要求的是“质”的提升,要坚决防止巡视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赶进度、轻质量,切实做到政治巡视巡察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针对“巡视巡察全覆盖网格已初步形成,但‘网眼’还很大”等现实问题,云南牢固树立“一届任期内高质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重大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扎实推进、坚决完成”理念,将巡视巡察工作放在新时代这个全新的历史坐标系里衡量和把握,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思考和谋划,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按照中央巡视办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供云南样本。针对“巡而不深、巡而不透,雨过地皮湿,巡视巡察走过场甚至变成为一些问题去‘洗白’‘背书’”等热点问题,云南积极探索实践有效全覆盖的路径,把常规巡视巡察、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式”巡视巡察、巡视巡察“回头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不同巡视巡察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使巡视巡察节奏更快、效率更高、震慑作用更大,真正把巡视巡察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源头活水”,按照“管理+科技”“落实+创新”的要求,巩固深化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云南试点成果,以信息化促进巡视巡察监督精准化,让巡视巡察成为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全面从严治党“利剑”。

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合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的体现。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不仅要看表态怎么样,更要看具体行动,最终要看整改的实际成效,既要搞清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上下游”“左右岸”,又要拿出“马上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责任不实、整改不力、‘新官不理旧账’,甚至边改边犯、弄虚作假”的典型问题,云南省委以上率下,省委书记、省长对巡视整改方案、报告进行逐一审阅,对抓实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施工队长”。针对“少数党员干部‘舞照跳、马照跑’,拿着‘四风’的‘旧船票’还想登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这艘新航船’”等焦点问题,制定严肃约谈责任人制度,现场领学党纪法规,指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的不忠诚不老实,就是涉嫌违反政治纪律,告诫党员干部要装好政治“导航仪”,系紧纪律规矩“安全带”。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冯志礼)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